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贯彻支付条例,优化营商环境”行业倡议书

2020-12-08


各会员单位:

20207月,国务院印发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支付条例》),自202091日起施行。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为贯彻落实好《支付条例》,优化营商环境,特倡议如下:

我们倡议,各会员单位认真学习,将《支付条例》作为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执行《支付条例》各项规定和要求,强化诚信守约意识,确保交易行为符合《支付条例》规定。

我们倡议,大型企业应依法经营、诚实守信,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原则,在实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交易,按照约定主动及时支付款项,不变相延长付款期限,共同维护良性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障中小企业权益。

我们倡议,各会员单位按照《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如实将逾期未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纳入年度报告,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款项支付情况的透明度。

我们倡议,各会员单位应加强财务管理水平,提升资金管理能力,按照《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提高企业的维权意识,在合法合规前提下,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支付条例》的制定,是依法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的一项重要制度保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当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培育良好营商环境,加强源头治理,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利益,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