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21年养老金参与港股通业务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2021-03-26

2021年养老金参与港股通业务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2021323日,为了帮助养老金管理机构正确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政策要义,平稳、有序开展港股通投资相关业务,加强对香港证券市场和互联互通机制的认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香港交易所的支持下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2021养老金参与港股通业务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年金政策专家原博对年金基金及养老金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邀请了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分别就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发展及香港市场投资配置策略进行了主题分享。最后,此次会议还安排了圆桌讨论环节,邀请了协会产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寿养老投资中心副总经理余浩、泰康保险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明强、新华人寿投资部总经理陈一江、易方达基金养老金多资产专户投资部总经理吴科春、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发展部主管林琦就养老金的港股投资进行了交流讨论。来自保险集团、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为本次培训开场致辞。

 

曹德云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曹德云在致辞中表示,《通知》的发布对年金市场发展和保险机构拓展年金业务意义重大。目前保险机构同时是年金基金的受托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且行业已成立11家保险资管公司香港子公司开展香港市场投资业务,在港股通、债券通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他指出,养老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一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养老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中央、国务院与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也在集中研究并稳步推进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和机制建设;二是居民财富不断增长,金融总资产规模已达160万亿元,未来可转换为终身养老财务资源的金融资产潜力巨大;三是随着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稳步推进,养老金市场参与主体及产品体系日趋多元,养老金融生态圈正在逐步搭建与完善。保险机构是养老金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在养老金一二三支柱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支柱方面,有6家保险机构入选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深度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作;二支柱方面,保险机构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截至2020年底,保险业企业年金业务累计受托规模约1.15万亿元,约占企业年金法人受托业务的70%,投资管理资产余额1.2万亿元,市场占比约55%;职业年金方面,保险机构的长期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受到各地方政府的广泛认可。三支柱方面,除了之前在税延养老方面的探索之外,近期养老储蓄、养老理财、专属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金等养老金融产品的试点及相关规则制度也在推进过程中,未来第三支柱的养老产品供给方面,银行和保险业将成为重要主力。他认为,保险资管机构的自身特点和专业特长与养老金管理非常契合,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持续稳定,善于管理长期资金、配置长期资产、创设长期产品,重视安全稳健,追求稳定持续回报,可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和第三支柱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下一步,为配合“十四五”规划养老战略发展以及国家第三支柱建设,协会也将推出一系列养老金融教育宣传活动,举办相关专题培训,对相关养老金领域的知识体系做创新性构建,并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养老金融产品的创新发展,拓展养老金市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在助力解决我国老年人生活群体生活质量方面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也希望与香港交易所及其他各类合作伙伴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原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监管局专家

授课主题:年金及养老金管理相关政策解读

原博首先介绍了养老金第二支柱的发展情况,其中企业年金市场已有10.5万户企业,2718万人参与,基金累计结存2.25万亿元,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全面落地,基金规模已突破万亿,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其次,她介绍了起草《通知》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接下来,她重点介绍了此次政策的亮点,一是《通知》整合了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规定和要求,二是允许年金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三是提高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至40%,四是在计划和组合层面实行投资比例“双限”,五是首次在文件中明确嵌套穿透管理要求,此次政策的出台在规范监管要求的同时,体现了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加强了大类资产配置的作用,并对职业年金的冲击较小。最后,她针对市场机构比较关注的港股养老金产品的审批原则与备案要求做了重点说明。

 

巴曙松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授课主题: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

巴曙松教授基于国际及国内养老金管理发展现状,探讨了长期资金的稳定流入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及用好资本市场对年金及养老金管理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当前各方越来越关注老龄化问题,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将步入超级老龄化时代,从经济金融制度上着手改进创新、提升经济体系对老龄化的应对能力是全球共同的课题。近年来,全球无风险收益率保持低位,而对于养老金投资必要回报率的期望,伴随养老金给付压力的增加不减反升。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通过增加权益、另类等投资比例及全球化跨境配置,从资产类别及地域上分散风险、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增进养老金投资的风险调节后的收益水平。在展望内地养老金通过港股通实现国际化配置时,巴教授认为:“从趋势看,中国内地养老金体系不断借鉴国外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制度和经验,在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采用“港股通”渠道积累经验后,有条件进一步将“港股通”的创新开放模式纳入到第一支柱养老金体系中。这不仅有利于实现中国内地养老金市场化、多元化、分散系统风险、保障资产安全的管理目标,还可以推动中国内地养老基金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在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跨境资产定价领域发挥更重要的关键作用。”

 

张忆东 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首席策略师 

授课主题:初生牛犊不怕虎——港股市场分析和展望

张忆东主要从四个方面对香港市场进行了分析,首先,他指出,港股市场已经从边缘市场转向扎根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市场的基本面越来越取决于内地经济,同时,2018年至今港交所锐意改革,港股市场从传统行业走向新经济。其次,他介绍了香港市场的定位以及香港市场在汇率、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与发展前景。接下来,他分享了香港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与投资者行为。最后,他对当前市场发展进行了展望,并给出了自己的投资建议。

 

圆桌讨论:港股市场助力中长期资金的国际化配置

协会产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寿养老投资中心副总经理余浩主持圆桌讨论环节,泰康保险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明强、新华人寿投资部总经理陈一江、易方达基金养老金多资产专户投资部总经理吴科春、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发展部主管林琦参与讨论。

与会嘉宾首先分享了各自机构对香港市场的看法以及养老金投资港股的策略;其次就前期会员机构普遍关心的港股投资的特点、港股与A股的差异以及不同机构投资者选择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探讨。与会嘉宾认为香港市场已逐渐成为新经济领域投资的战略高地,进一步放开长期资金投资港股市场有助于丰富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但也要充分认识到香港市场与A股市场的差异性,充分研究了解交易规则及交易特征,在管理好风险的前提下做好资金投资,促进并推动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的良好互动。

   最后,协会教育培训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感谢香港交易所以及各位专家对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协会将在此次培训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养老金与香港市场发展,并结合行业需求,通过不同方式推动养老金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