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小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与风险管理工作交流会在沪成功召开

2021-09-28


  近几年,内外部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压力加大以及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与偿二代二期下的资产风险穿透,以及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实施,都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和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和挑战。随着保险业的稳健发展,保险资金投资愈发注重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有机统一。为推动中小保险加强投资能力建设,促进行业交流,防范资金运用风险,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小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与风险管理工作交流会”于2021年9月23日在上海召开。
 
  会议由协会会员部负责人陈荆女主持,有来自100余家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等会员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计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场致辞
 
  陈有棠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
 
  陈有棠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小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整体情况及特点。陈有棠指出,中小保险公司资金配置虽然相对灵活,但也普遍面临负债端成本较高、投资人才不足、与优质金融机构和优质金融产品的对接渠道有待畅通、以及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等一系列问题。陈有棠表示,协会将持续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小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系列服务,积极搭建中小保险机构与优秀业内外机构的合作平台,继续推动中小保险公司会员机构的投资能力建设,提高资金运用效能,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助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张作学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投资总监
  
   主题演讲:新形势下寿险资产负债和偿付能力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张作学首先介绍了太平人寿在全流程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中的建设,分享了资产负债管理模型与工具的具体应用情况;然后以美国、日本、比利时和中国为例,分析了低利率环境下海内外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策略;之后重点讲述了寿险公司的负债特征、资产配置策略以及在久期缺口管理方面的探索;最后分析了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实施对行业的影响,并从投资策略和资本管理方面探讨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赵鹰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主任
 
  主题演讲:新会计准则(IFRS 9&17)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影响及其应对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金融工具准则和保险合同准则将于2023年1月1日实施。新准则通过影响财务报表,最终将对公司经营管理产生重大影响。新准则的复杂性和实施难度,对投资、财务、精算、IT提出挑战。赵鹰从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及其影响,投资策略的应对以及投资流程的变化三个方面分析了新准则的实施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影响和应对策略,并提出新会计准则下投资管理需注重“五个更”,即会计分类需更严谨、对资产配置和投资业绩的影响将更大、信用评级及其预期减值更重要、资产负债联动更紧密、前中后台协同效率要更高。
 

 

  陈晨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
 
  主题演讲:保险资金第三方受托管理实践
 
  陈晨指出,保险资金与公募基金相比在投资理念、投资范围、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等方面均存在差异,保险资金追求绝对收益的特点决定了投资管理过程中更加重视战术资产配置和权益资产的结构选择。保险资金第三方受托管理会基于宏观环境的变化围绕战略资产配置适时进行战术资产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方面,重点探讨了权益产品过往业绩是否可持续、产品风格标签是否有意义、换手率是否影响投资业绩等,并提出应基于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驱动的底层逻辑,在符合时代变迁的方向上加大配置力度。在量化投资策略的应用上,分析了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的实践效果。固收资产配置方面,在金融机构对于定制化、特色化产品和工具的需求日益明确的情况下,伴随着利率的趋势下行,“固收+权益”和“固收+量化”的固收型产品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
 

  赵芸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员部会员管理与支持团队负责人
 
  主题演讲:2020-2021年中小保险资金运用专题调研情况
 
  赵芸就2020年中小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专题调研报告进行了分享。在投资模式方面,近五成的中小保险公司投资模式为“自主投资+委外投资”。在资产配置方面,相比大型保险公司,中小保险公司配置于金融产品、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等资产的比例相对更高。在投资收益方面,不同规模与类型的中小保险公司呈现出各自的特点。
 

  周鲁飞 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题演讲: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另类资产模式探索
 
  周鲁飞首先回顾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近年来资产配置情况以及保险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情况。周鲁飞指出,当前保险资管另类投资整体保持了长期、稳健的配置风格,同时也正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多重因素导致的“优质资产荒”现象明显;二是中长期收益率下行的环境还将持续;三是监管政策边际收紧,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四是另类资产的信用风险管理缺乏有效手段、风险处置手段被动。周鲁飞强调,另类资产管理在面临上述瓶颈问题挑战的背景下,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在承继母行集团风险管理体系和授信评估体系、遍布全国的分支行营销渠道、可及时掌握客户日常经营情况信息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应将优势运用到在另类资产获取、收益提升、投后管理、资产处置等领域,探索形成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另类资产管理模式。最后,周鲁飞基于实践经验,就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另类产品设计中的阈值体系的构建、集团整体联动和协同以及投后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王楠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
 
  主题演讲:中小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能力建设与实践分享
 
  王楠首先从市场环境出发阐述了中小保险公司加大权益投资配置比例的原因,以及股权投资在现阶段中小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随后,通过债权、股票和股权投资的对比分析,展示了股权投资的资产特征和风险特征;并对中小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模式以及管理人遴选方法进行了介绍;最后从投前安排、持续管理、系统建设以及考核评价等方面分享了股权投资全流程的实践经验。
 

 

 

  圆桌讨论:中小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建设与风险管理
 

 

  

  会议最后以“中小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建设与风险管理”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由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首席投资官邹万红主持,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王彦、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负责人童苏晖、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位健三位嘉宾参与了圆桌讨论。在讨论中,各位嘉宾分享了各公司在投资能力建设与风险管理上的实践经验,并针对中小保险公司在投资管理方面普遍关心的若干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