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21年第5期IAMAC路演会(总第6期)——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在京成功举办

2021-09-30

  为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保险机构寻找优质绿色资产,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21年9月27日在北京举办“2021年第5期IAMAC路演会(总第6期)——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本次会议由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袁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公募固收加投资部总经理陈保国就碳中和、碳达峰和绿色发展相关产业的宏观政策、市场研判、投资策略和产品案例等进行路演。来自保险、银行、券商、基金等会员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熊 园 
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首席宏观分析师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从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对经济和投资的影响路径,以及发展趋势展望三方面进行分享。他提出,“双碳”的重要性、迫切性将是我国未来数十年重中之重的战略方向。从中长期来看,“双碳”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深远影响,包括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动百万亿级别的投资规模、重构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安全等;从短期来看,平衡“双碳”背景下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地方执行情况等方面是巨大考验,特别是近期能耗双控和拉闸限电带来的“困境”。
 
  熊园指出,“双碳”对投资具有结构性和系统性影响。一方面,各省碳减排压力较大,虽然多数行业已实现碳达峰,但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压力仍然很大;另一方面,对于钢铁、水泥、石化、建材等传统高排放产业而言,“双碳”相当于新一轮“供给侧改革”,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产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关于未来的趋势展望,熊园认为短期政策将强化“稳价保供”和“双碳目标”之间的平衡,后续应关注各省即将陆续出台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对于保险机构而言,熊园建议机构可以发挥险资长期资金优势,加大绿色产业投资力度,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和绿色转型,助推“双碳”目标达成。
 

 

袁 理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所副所长 
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袁理表示,碳中和助力大国崛起,碳市场是促进减排的有效手段。通过分析欧盟碳市场四个阶段的演变,她认为总量控制和市场稳定储备机制(MSR)将成为碳价平衡的关键。我国碳市场发展方向与欧盟相似,已具备总量控制和市场调控机制雏形,但目前交易规模和行业覆盖情况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在碳中和投资框架下,袁理指出前端能源替代、中端节能减排、后端循环利用将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在前端,加强能源结构调整,用低碳替代高碳、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在中端,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包括产业结构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和完善低碳发展机制等;在后端,增强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落实生产者责任制度,促进资源品的回收再利用。
 
  袁理提出要挖掘长期减碳行业的投资价值,助力产业结构升级。一方面,再生资源的利用可以增强双循环再生能力,助力实现碳中和。例如,再生塑料减碳、危险废物资源化、动力电池回收等减碳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光伏行业景气度向上,光伏组件下游需求旺盛,产能释放和新技术迭代有较大发展空间。

 
姚志鹏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成长风格投资总监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从多个角度探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虽然在我国经济的现状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仍有不少挑战,但这是时代机遇与技术革命的共振,是未来产业升级的必然方向。当前,我国存在排放总量大、经济发展不充分、能源结构需要调整、过渡时间短等挑战。然而,这是全球政治环境、欧洲政策、国内产业升级背景之下的时代机遇,也是光伏发电展现明显经济特征、电动智能汽车掀起全新产业趋势的必然趋势。
 
  从市场角度来看,不同的盈利模式会导致分化投资风格,不同板块的盈利增长趋势会产生新的变化,旧资产的分化和新共识的形成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主线。从中期来看,产业趋势明确,人口结构和要素成本变化带来的主导产业升级和消费变革两大趋势将持续增强。随着国际国内经济恢复,电动车等产业趋势逐步确立,市场会存在更多结构性机遇。未来3-5年,结构性估值较低且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优质企业,存在从百亿市值增长到千亿市值的机会。
 
陈保国 
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公募固收加投资部总经理
 
  西部利得基金的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公募固收加投资部总经理陈保国就碳中和大势下的投资机遇和投资策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全球已形成碳中和共识,碳中和拉动产业升级将孕育众多投资机遇。一方面,全球碳中和共识将有力地引导长期投资向低碳领域配置,各国即将出台的政策措施,为市场投资方向和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加稳定的长期预期,将有力地引导大量社会资本转向碳中和领域。另一方面,我国实现碳中和将会带来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低碳领域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和创业机会,带来经济竞争力提升、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重效益。
 
  陈保国聚焦新能源、碳交易、碳减排分享投资策略,探索投资机会。在新能源方面,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产业的长期投资机会越发清晰,两个产业的国内龙头企业在全球均具有领先优势,建议机构把握未来五到十年的投资机会;在碳减排方面,传统行业面临节能减排的压力,行业标准的制定将影响行业的竞争结构,龙头公司净值优势将会再次显现,建议关注从低估值策略走向产业升级策略的投资机会;在碳交易方面,全国碳交易所的设立,成为碳交易投资的起点,建议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出、商业模式的改变和行业在碳交易上的布局,把握未来二十年的投资机会。
 
  活动联系人:协会公开市场与境外业务部 
  王老师(010-83361699)
  田老师(010-83361681)
  刘老师(010-83361686)
 
  IAMAC路演会是协会2020年创办的品牌栏目,自创办以来收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路演会紧跟市场热点,通过闭门会议的形式邀请业内外顶级专家分享旗下产品、投资策略、市场看法等,并展开深入交流,旨在为业界同仁甄选优秀的金融产品和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