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信保合作内控合规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12-03

 
  为贯彻《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提升行业合规意识和内控效能,促进行业交流,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信保合作内控合规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与上海两地连线召开。太平资产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合规负责人张贵宾致辞并做主题发言。新华资产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彭立志、上海信托金融机构总部总经理林鹏、百瑞信托首席风险官陈立军受邀做专题分享。民生通惠资产合规负责人兼法律合规部总经理牟联光、中意资产首席风险官张琪、安联保险资产合规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拟任)李超田、华泰资产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捷等机构代表围绕保险资金运用和投资集合信托相关内控合规做交流发言。会议由协会自律合规部总监薛永前主持,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会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约100人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受内控专委会主任委员、太平资产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总经理曹琦委托,太平资产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合规负责人张贵宾致辞,介绍了保险业与信托业合作的整体情况及特点。伴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保险机构和信托公司已经形成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业务合规成为行业共识。在实务操作中应关注和兼顾不同机构对信保合作监管政策及行业自律要求在认识上的差异,使各类机构在合作框架、制度和流程上达成进一步的共识,实现多方共赢发展。张贵宾分享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信托的思考,指出监管部门出台《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144号),强调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由受托人承担“产品设计、项目筛选、尽职调查、投资决策、实施及后续管理”的主动管理责任,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发挥信托公司在非标资产方面积累的行业优势。建议一是信托公司应充分发挥自身在项目获取、结构设计、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二是保险机构与信托公司应对监管红线保持清醒认识,引导保险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三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研究形成各类金融机构共同认可的保险机构投资集合信托计划的标准核心条款。
 
  新华资产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彭立志围绕“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挑战与展望”进行专题分享,认为另类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风险收益匹配为基础的差异化配置将成为主流,在降杠杆、防风险、增实效的发展环境下,权益性与股债结合产品的市场供需逐渐增加,不良资产化解是保险资金可待发掘的蓝海,资金投向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要旨而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的风险定价与风险管控将更加普及。
 
  上海信托金融机构总部总经理林鹏就“新形势下信保合作业务展望及挑战”进行专题分享,提出在地产行业风险上升、平台业务展业受限、传统非标融资合作空间受限等情况下,信托公司正面临在转型中寻求新合作方向的挑战。随着金融监管改革持续推进,信托业务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信托机构将发挥全市场资产配置、跨市场服务展业、投贷后专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高质量服务和专业化管理支持非标融资业务标准化、私募融资股权化以及加大资本市场投入。
 
  百瑞信托首席风险官陈立军围绕“信托公司与保险机构合作趋势展望”进行了专题分享,强调促进绿色能源发展是符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银保监会监管导向、受到鼓励的投资方向。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我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环节。保险资金投资周期长、对资产稳定性要求高的特点与绿色能源、清洁能源产业高度契合,在目前技术水平下相关能源行业的现金流能够覆盖保险资金成本,未来信托公司和保险机构在此类行业中将进行更多合作。
 
  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倩进行总结,表示保险机构和信托公司的合作,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业务和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相关市场机构的投资业绩、市场竞争力和风险管理具有重大意义。公平开展竞争合作,加强内控合规管理,是促进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时代要求,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必要举措,是规范资产管理的必然要求。协会将充分发挥服务监管、服务行业的作用,促进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