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管科技专业委员会资管前沿科技分享会暨2021年专委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01-05

  2021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资管科技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资管前沿科技分享会暨2021年专委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参会人员包括协会领导、专委会成员、行业内专家及科技领域专家等400余人。
 
  此次科技分享会的定位是一次“前沿化”、“国际化”、“数字化”的会议,邀请到科技界的顶尖专家分享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包括隐私计算、大数据要素确权与交易、前沿技术在资管场景的应用等议题,为下一步保险资管业科技的融合发展提供启发和建议。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发表开场致辞时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保险资管科技专委会与业内外专家团结共进、协作共享,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资管科技赋能行业成效显著。一是协助协会推动了保险资管行业两个核心业务数据标准的编制工作,标志着行业数据标准化建设的关键一步,为下一步发展起到了打基础、梳脉络、起好头的作用。二是深入开展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调研,了解需求、挖掘痛点,为明年实践工作有的放矢起到积极作用。三是有力强化了国内外、业内外机构的广泛互动和合作,进一步深化科技和场景的融合。最后,他希望专委会继续跟踪前沿科技的发展,推动相关技术在保险资管领域的实践与运用,探索前沿科技与保险资管业的深度融合。
 
  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贺竹君认为未来几年将是保险资管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也是发展挑战期。保险资管业需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团结一致,合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能力再上台阶。他对专委会明年的工作提了几点期望,一是要牢记初心,践行保险资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二是要保持革新,创新科技实践与运用;三是凝心聚力,精诚协作促进行业整体水平提高;四是要贯彻标准,促发展的同时发挥好“稳定器”的作用;五是要强化队伍,打造一支能打仗、出成绩的行业人才梯队。
 
  在嘉宾分享环节,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及加拿大工程院两院院士杨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教授、所长汤珂,数库科技副总裁、量化研究负责人陆松,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徐勤四位业界专家分享了前沿科技在国内外资管行业的落地经验,探讨保险资管业数字化发展思路。
 
  在重要行业课题即《我国保险资管业数字化:理论、实践到路线图》的发布环节,课题组组长、专委会主任委员、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水权介绍了的课题背景和思路,协会信息技术部副总监(主持工作)方修广发布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调研结果,中资管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宋光磊分享了课题成果与观点。
 
  前沿分享会后,由专委会主任委员罗水权主持召开了专委会的闭门工作会议。会上由秘书处就2021年工作作出汇报。随后,专委会委员们共同讨论新一年发展远景,一致通过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将是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夯基础、补短板的关键年。专委会将在协会的指导下,整合资源、全力以赴,进一步强化行业数据标准建设,促进科技资源互享,增进行业合作交流,打造行业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行业整体科技水平,推动保险资管业数字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