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郗永春:推动险资入温 探索创新共赢

2022-01-18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2022112日在“保险业支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暨险资入温对接会”的发言)  

       

尊敬的刘书记,包局长,温州市各位领导,保险业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温州市政府、浙江银保监局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保险业支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暨险资入温对接会”。当前,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浙江多地刚刚消灭疫情,北京因为冬奥会举办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很多人对出差后能否顺利返回都有担心,所以这次会议能顺利举办着实不易,充分说明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我们保险资金充满期待,也说明保险资金对投资温州充满期待。我也格外珍惜这次参会机会,谨代表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温州历史悠久,气候温润,风景秀美,人杰地灵,经济发达。宋朝时期就作为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承担着对外交流的重任。南宋诗人杨蟠在《咏温州》中写道“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对温州不吝赞美之词。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温州又成为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率先启动了市场化改革,创建了以民本经济、市场经济、实体经济和有限有为有效政府为核心内容的“温州模式”,体现了以人为本、市场决定、求真务实和高效政府的现代发展理念。我认为,温州模式今天看也不过时。温州人还以聪明和勇敢知名中外,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数十万温州人勇闯海外经商创业,源源不断地带回来物质财富和奋斗精神,促进了温州经济的对外交流,被称为华侨之乡。  

  当然,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有高低起伏,温州经济发展也不例外。2010年前后,部分中小企业未能及时适应市场变化,经营上出现困难,导致资金链断裂和部分企业主出走,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金融风险,银行不良贷款率迅速上升,温州模式能否持续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经过各方努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于20123月正式得到国务院批准。今年正好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十周年之际,本次会议以保险业支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为主题,回顾和总结过去十年走过的路,研究和探索未来温州金融和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既有纪念意义,也有现实意义。  

  温州拥有经济发展成功的经验,依靠民营机制的灵活性和专业化分工,温州形成了数十个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集群。但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业发展规律逐渐从分工到合作再到创新,专业化分工从简单模仿转向转型升级,企业间合作从局部转向区域化甚至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创新创造能力逐渐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这使得温州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遭遇挑战。在投融资方面,温州发展存在“两多两难”现象,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小微企业多但融资难。根本原因是投融资体制机制不畅,以债权融资为主的融资模式无法满足投资方和融资方的需求,投资者希望获取稳定回报,小微企业难以对抗市场波动,一旦经营上出现风吹草动或者面临危机,双方利益便难以协调,小微企业主无法及时履行偿债义务被迫跑路,双方都遭受巨额损失。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第三条提出“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我认为这一条对温州经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资管业务不同于传统的银行业务,坚持买者自负、打破刚兑和净值化管理原则,建立明晰的市场化的损失分担机制,资管机构失去刚兑保护,净值化管理落实了投资者承担收益和损失的基础,资管业务完全靠投资能力和客户信任才能生存发展,必须扎扎实实创造价值给客户带来收益,必须投资那些经营良好或者潜力巨大的企业,这有利于提升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有利于推动投资者建立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利于推动资管机构专业化发展和投资能力的提升。  

  资管业务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我们都知道,企业的资产由所有者权益和负债构成,债权的安全性基于股权提供的保障,没有权益投资,就没有债权的安全性,所谓“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在经济转型升级时期,权益投资尤为重要,因为创新创业是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创新创业的巨大不确定性无法满足债权融资方的需求,只有权益投资才能与创新创业相互匹配,成功了共享收益,失败了共担损失,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关系不止于资金投入,同时还有资源投入和智力支持。权益投资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企业家的才能和创新。现代科技放大了人和人之间的能力差距,有才能的人借助科技可以创造更多价值,普通人却面临工作被自动化技术替代的挑战。企业家精神和才能越来越重要,一个杰出的人才可以创造一个甚至多个伟大的企业,比如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就同时开创了特斯拉、太空探索、星链和超级火车等多项事业。一个伟大的企业就可以支撑一个城市的发展,而好的城市不仅能留住当地的人才,还很有可能吸引外地的人才前来创业。前几天,我也看到了袁家军书记把民营企业家作为浙江最宝贵资源的讲话短视频在网上热播。  

  但是民营企业家赤手空拳单打独斗的创业时代总体看已经过去,创业者离不开政府、金融机构特别是创投机构的支持,离不开科技赋能。资管机构中的创投机构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优秀的创投基金有能力把社会资源投向那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既支持了企业创业发展,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还为社会创造了税收和价值。正如硅谷的创新始于斯坦福大学的支持,未来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离不开优秀创投机构的支持。能否吸引或者开展好与优秀创投机构的合作,是一个城市经济能否在创新引领下发展的关键。  

  保险资金在浙江持续保持了较高的投资力度。截至202111月末,保险资金投资浙江6800亿元,占行业投资的4.1%,是保险资金运用的第四大省份,仅次于北京、广东和上海。如果扣除央企集中的北京,这一比例将上升至7%。但是,保险资金投资温州的仅有110亿元,仅占投资浙江的1.6%,和温州在浙江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当然也说明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保险资金运用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保险资金传统上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希望获得安全稳健的收益,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面临重大挑战。债权投资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称性因为经济转型期企业本身的不确定性明显提升,债权人和企业冲突在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时尤为突出,难以形成利益一致性。权益投资倒是容易形成投资人和企业利益的一致性,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但是权益投资本身风险大,对投资专业能力的要求更高,对保险投资来说目前还是短板,还需要与优秀创投机构的合作。保险公司整体的投资收益率长期来看还不够理想,投资能力不强是制约保险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个别保险公司股东经营能力不足,合规意识淡漠,便利用不当关联交易挪用甚至侵占保险资金,给公司造成巨大风险。  

  保险资金投资浙江和投资温州意义重大。浙江和温州的企业经济活力强,创新意识强,市场机制能充分发挥作用,多数企业家既讲诚信又有经营管理能力,既有还债意愿也有还债能力,无论是权益投资还是债权投资,都是适合保险投资的好地方。近年以来,在保险资管业协会的组织下,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走进地方,走进企业,走近政府,探讨深度合作的可能性,创新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方法,探索保险资金提升收益的新路径。  

  去年以来,在浙江银保监局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保险资金加大了对浙江的投资和研究力度,举办了险资入浙专题论坛,推动多家保险公司加大对浙江的投资力度。中资管金融科技研究院在杭州落地,搭建了保险资金投资浙江的桥梁。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仍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中资管金融科技研究院能在保险资金投资温州中也能发挥积极的纽带作用,将更多更好的投资项目推介给保险资金,将更多的保险资金引入温州。  

  当前,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人才向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积聚的效应比较明显,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差距较为明显,区位优势不太明显的普通城市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和挑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有些专业人才通过自身努力在优势并不明显的区域中逆袭成功,比如说北戴河阿那亚旅游地产的运作,就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而我们保险公司投资在中心城市的一些养老社区却仍然处在基本上无人入住的困境,值得我们保险同仁深刻反思。由此可见,经济发展既有大势所趋,同时也事在人为。温州市委市政府对“险资入温”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也将达成一些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投资意向书。对保险投资来说,我希望这仅仅是双方密切合作的开始,希望温州各级政府、保险机构、银行、创投机构和融资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常态性的沟通交流和研究机制,注重选拔、识别和尊重杰出人才,尊重市场和价值创造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和务实求真,努力探索创新合作共赢方式,推动温州经济确立自身独特优势并率先转型升级实现共同富裕,推动保险资金更多地投资温州并且获得良好的回报。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