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22年“保险资金+私募股权基金”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2022-09-20

为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领域的稳健持续高效运行,提升保险机构股权投资能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于2022915通过线上方式联合举办“保险资金+私募股权基金”专题培训。

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高天红与保险资管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陈有棠分别致辞。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协会专家、保险资管行业专家以及私募基金行业专家分别就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情况、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的特点与逻辑、与私募基金合作情况以及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细分行业股权投资实践等进行了分享与研讨。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的3000余人次在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

高天红 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

高天红表示,保险资金是典型的“长期资金”和“机构资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股权创投基金是服务中小和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需求的“专业资本”和“耐心资本;二者的合作既可以发挥前者资金优势和后者投资专业优势,又可以在当前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实现提升保险资金收益水平、缓解股权创投基金资金来源困局、加大服务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的多赢局面。近年来,在证监会党委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行业自身不懈努力,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规模、质量稳步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等功能进一步发挥。目前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模超13万亿元,投向各类股权项目本金近8.3万亿元,有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企业和六成的创业板企业在上市前获得过股权创投基金的支持。同时,股权创投基金与保险资金合作已初具规模、逐年增长,近三年获得保险资金出资的股权创投基金的数量与规模均逐年提升,数量从2019年末的350只增加至2021年末的541只,规模从2019年末的0.89万亿元增加至2021年末的1.37万亿元,参考国际经验,双方合作还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下一步,基金业协会将在证监会领导下,一是持续强化行业自律,推动完善基础制度,优化行业生态;二是延续长久以来两家协会多次合作的良好态势,发挥“平台+平台”优势,持续为行业机构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持续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推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协会将继续立足自律管理和行业服务职能,加强与保险资管业协会的合作,发挥资源与平台优势,积极推动保险资金与股权创投基金深化合作。


陈有棠 保险资管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

陈有棠表示,保险资管业协会与基金业协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家协会共同举办的活动一直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也反映出保险资金对私募股权基金领域十分重视。近年来,保险资金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持续加大力度,2021年末保险公司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为0.59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长21.53%,权益投资在保险资金整体收益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监管机构也在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及创投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资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此外,从行业特点来看,保险资管行业人均管理规模较大,股权投资过程中需要借助业外专业投资机构力量。保险资金作为难得的优质耐心资本,加大股权投资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下一步,保险资管业协会将持续搭建保险机构和私募股权机构的合作平台,积极引导保险资管业加大私募股权领域投资力度,加强行业内股权投资从业人员培养,为行业打造一批同时熟悉保险资金运用和细分产业领域的专家型投资人才,切实促进保险资金与私募股权领域的合作。




嘉宾:基金业协会母基金委员会主席、前海方舟董事长 靳海涛

主题:促进保险资金参与股权创投基金加快推进市场化母基金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靳海涛认为,保险资金参与股权创投基金发展意义重大,一是保险资金期限长,金额大,持续稳定,是股权创投基金LP的重要力量;二是保险公司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有着募资背书作用,可有效带动其他社会资本;三是会进行严格细致的尽调,有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四是计划性强、诚信可靠;五是保险资金参与有利于保障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六是风险管理经验丰富,风险控制意识强,会督促GP始终保持清醒的风险意识;七是持续监督管理人的规范运作;八是有广泛的投后赋能空间;九是资本实力雄厚,可以持续做LP,有助于基金的稳定发展。接下来,他分享了保险资金参与股权创投基金的五大障碍、相应建议以及市场化母基金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思考。


嘉宾:保险资管业协会创新发展部总监助理  李子祎

主题: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情况介绍  

李子祎首先回顾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政策发展历程和阶段。接下来,他基于协会开展的行业运行调研数据情况,从投资规模、行业、集中度等方面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情况进行了介绍。调研显示,保险公司在进行股权投资时除考虑业绩外,对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核心团队背景、过往经验和稳定性,管理人的品牌实力、治理结构和财务状况,团队专业度和研究能力,以及项目实际退出情况等也较为关注。他表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在投资能力、考核激励、配置结构等方面还存在改善和优化空间。接下来,协会将结合监管要求和市场发展,优化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嘉宾: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顾业池

主题:股权投资业务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

顾业池表示,回顾过去,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业务是一个审慎和缓慢放开的过程,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保险行业也在不断寻找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和获取财务回报之间的良好平衡。他表示,股权投资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高度关联,有非常强的时代特点。他认为,保险资金运用以稳健、安全为原则,但保险资金要做好股权投资,更应该将保险资金的自身特点和股权投资市场的普遍规律结合起来,在强调资产配置纪律的同时提升市场化投资的水平。他认为,现阶段保险股权投资应当顺应经济发展和政策导向,关注国企混改、双碳主题、半导体、医疗科技等主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最后,他还就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




嘉宾: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主任 赵鹰

主题:后疫情时代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赵鹰指出,从保险机构披露的投资管理能力数据看,保险资金对股权投资的重视程度和投资意愿均较强。随着保险资金对股权投资的认识加深,以及在资产负债匹配和“偿二代”导向下,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预计会更偏向间接投资。接下来,他从资产负债匹配、资本约束和新旧会计准则切换三个方面探讨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面临的挑战。他认为,股权投资的J-curve效应导致其资产现金流与负债现金流较难匹配,在叠加偿二代二期规则和新会计准则后,对保险公司构建最优股权投资组合提出更高要求。后疫情时代,在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利率中枢下移的背景下,保险资金运用正逐步向多元化,另类化和适度权益化的方向发展。保险机构应充分利用股权投资的特点,围绕保险主业,积极服务实体经济,让保险资金的优势发挥更大作用。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来自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和法律行业的三位专家也做了精彩分享。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和松禾创投总经理罗飞分别以“数字化时代下智能制造投资的价值与机遇”和“后疫情时代下大健康领域投资价值与机遇”为题,介绍了智能制造与大健康领域等热门投资赛道的行业投资情况;环球律师合伙人刘宪来以《保险资金配置私募股权基金政策演变要点及趋势》为题,梳理了相关政策法规,并提出了有关法律建议。

在圆桌讨论环节,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总作为主持人,与中再资产另类投资总监张桥,恒安标准人寿投资部总经理张炜,基金业协会创投委员会联席主席、君联资本副董事长陈浩,基金业协会创投委员会主席单位红杉中国合伙人浦晓燕、国投创业首席投资官赵斌围绕“私募股权基金与保险资金合作模式与经验分享”进行了精彩讨论。

本次主题培训围绕两个行业的痛点、难点展开,通过两个协会的合作为资金方和资产方搭建平台,内容全面丰富,未来保险资管业协会将继续秉承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为会员机构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