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少即是多——策略研究框架探讨 ——协会研究专委会举办2022年第7期投研圆桌论坛

2022-09-29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 荀玉根

 

近一阶段以来,市场风格“混沌”,海外通胀高企,国内经济仍处复苏进程中,行业变革似乎也正在酝酿。91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研究专委会举办了2022年第7期(总第58期)投研圆桌论坛,邀请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荀玉根先生就“少即是多——策略研究框架”主题做专题分享。本次会议由中再资产承办,来自协会、保险机构、保险资管公司近一百人参加会议交流,现将嘉宾观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一、市场不完全可知,人只是有限理性

敬畏且顺应市场。哈耶克说:“市场十分复杂,取决于众多市场个体行为,可能有许多情况,几乎不可能全部充分了解和计算。”在可知信息层面,人类的加工与理解也只具有有限理性。一些心理学现象表明,偏差是不可避免的。在市场研判上,第一要义是顺应市场,第二要义是认清自身局限,对变量了解轻重,对可做之事有所取舍,守好自己的能力圈。

二、辨别宏观,尊重趋势

1、大类资产配置规律。长期来看,股市占优。美林提出的投资时钟较好拟合了中国2001年到2012年的资本市场状况,但之后却失效了。中短期来看,中国股市实际更加适合一个细化版的“投资时钟”:股票收益率从衰退后期到经济过热期占优,并有“小优-大优-小优”的变化规律,最高到80%;在衰退期到复苏前期,债券收益率为正,最高到11%,并且收益率逐渐走低;复苏前期到滞涨前期,商品收益率较高,最高到29%,并且随经济周期演进逐渐走高。在商品股票、债券股票收益率都为正时,股市带来的回报总优于另两类。从整个经济周期来看,相比之下股票的波动性同样是最高的,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最大。

2、市场周期判断方法。从宏观上看,流动性领先经济周期,经济周期领先通胀周期。在流动性到达顶峰时,经济开始向上爬升;在经济到达顶峰时,通胀开始爬升。经济爬升往往伴随着流动性的回落,而通胀爬升又往往伴随着经济的降温。考虑具体的周期反转信号,历史上市场底有两个盘面信号:一是高股息类传统价值股领先指数3-6个月企稳,二是白马股补跌30%左右。

细化到微观视角,企业盈利是股市的根基。影响净利润增速的因素有营收增速、毛利率、费用率,分别对应着总需求、价格水平、资金成本与价格相对刚性这些宏观因素。判断企业的盈利拐点,第一可以跟踪企业的库存周期,对应数据有工业企业利润、PPI;第二可以根据影响盈利的宏观变量建立回归方程,根据影响因子计算盈利拐点。

在具体市场指标上,则应关注市场的风险偏好变化和各类情绪指标。风险偏好可以从风险溢价率、股债收益比来观察,市场情绪则可以由换手率、涨停公司占比、基金仓位、融资交易占比、分级基金溢价率等指标来考察。

3、反转确认信号。市场反转的确认信号,至少需要五大类基本面指标中三个企稳,分别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制造业景气度、地产、汽车。其中货币政策关注各项贷款余额同比、社融规模存量同比、M2同比;财政政策关注基建累计同比;制造业景气度关注PMI指数、PMI新订单;地产关注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汽车关注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历史上,这些指标见底的时间极为接近,往往在数天以内,通常不会超过一个月。

三、深耕产业是长久之计

未来引领产业更迭的三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中老年人口快速上升,90后新兴消费群体崛起。建议关注养老产业,关注新兴消费。第二个趋势是数字技术对经济的渗透:科技改变生活,5G革命性的意义在于与工业设施、医疗仪器、交通工具等的融合,最终实现万物互联。第三个趋势是当下的各种产业政策:借鉴美国1980年代经验,扩大直接融资,政策支持产业转型,科技/低碳土壤肥沃,建议关注AI、新能源、碳中和。

中短期的行业研判。根据估值盈利对比关系看估值盈利匹配,尤其是消费类、科技类行业;根据PBROE的历史分位数对比关系看估值盈利匹配,尤其是工业类、金融地产类行业。根据公募基金季报分析,各个行业的配置情况、配置比例变化与行业相对收益高度相关,注意基金仓位处于历史极高值、极低值的情况。

注重风格切换。从历史经验来看,风格大切换每3-5年发生一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国证成长/价值三个月滚动的相关系数从2005年至今为0.03,利率和风格相关性并不高。盈利是决定风格的核心变量,利润同比增速差、ROE差决定风格的趋势。未来看好高景气的光伏、新能源车,同时兼顾消费,过去20年的经验显示,消费数据往往略滞后于工业增加值,必需消费品会更早恢复。

四、恪守纪律,知行合一

首先保证活下来。沃伦·巴菲特曾说“第一不要亏损,第二永远记住第一条!”。凯恩斯曾说“市场保持非理性的时间,比你保持不破产的时间更长。”

关注人类的认知陷阱。第一,承诺与一致陷阱:对已经作出的决策,“屁股决定脑袋”;第二,小数定律陷阱:从少量信息得出结论,例如“逢八危机”;第三,沉没成本陷阱:不愿意处理浮亏操作,“被套就拿着吧”。

通过交易法则克制非理性。保证良好的投资纪律。时机选择上,警惕当日反转、观察带头股票;资金管理上,分批建仓、设定止损点;情绪控制上,永远别和纸带争对错。以长远眼光看待交易,避免结果偏好,相信正期望值威力,建立自己的投资信仰。

 

*内容仅代表演讲嘉宾个人观点,不代表协会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转载或引用不得对内容原意进行曲解、修改,同时必须保留本平台注明的来源信息。

 

关于投研圆桌论坛

由协会研究专委会主办、中再资产承办,立足于宏观经济焦点问题,着眼于保险资金特性,致力于打造研究专委会研究品牌,拟借助业内外研究力量,推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前瞻配置与创新业务探索。2022年,投研圆桌论坛推出市场视点系列交流会,邀请最具市场影响力的金牌分析师分享最新研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