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两会之热点话题 ——“IAMAC资管百人•共话两会“系列活动(第三期)观点摘编

2023-04-12

编者按:每年两会传递的中国信号,是全球投资者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保险资金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正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政策信号、准确把握市场形势和投资机会、清晰看待数字中国与科技创新中孕育的投资机遇与挑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协会)与中再资产联合举办了“IAMAC资管百人共话两会系列交流活动(线上)。第三期活动邀请天风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就“两会之热点话题”作专题分享,来自协会、市场机构的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交流。现将嘉宾观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赵晓光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 


智能AI迅速发展,科技创新机遇良多 

  

一、解决国内债务问题,重点在国企改革和流动性释放 

针对当前我国居民和政府的债务问题,解决方法主要有:一是加大监管力度。今年国家加大了对各行各业,特别是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二是做大国有企业。除了土地,我国最核心的就是国有资产,做大国有企业,加大国有企业分红、股权激励和市值考核是解决债务问题的另一途径。三是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未来,国家可通过财政货币化来不断释放流动性,加大货币的投放。据测算,我国整体杠杆可以达到20倍。四是发展产业。但产业的发展是中长期的,其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所以在当前背景下,前三点尤其是第二点和第三点更能解决问题。 


二、金融市场TMT行业表现亮眼,股价上涨受三方面因素驱动 

从互联网开始,到通讯、半导体、计算机再到消费电子,TMT行业在过去半年表现亮眼。其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政策支撑。国家对信息化的大力推广与工信部对物联网及信创发展的大力支持为TMT行业提供了强大支撑。第二,行业趋势与位置。以储能行业与智能通讯行业为例,智能通讯行业研发投入高,储能行业研发少,行业壁垒低,但去年A股机构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将储能行业推至高市值。与之相比,智能通讯行业处于低位置、低估值与低业绩阶段,因而上涨空间巨大。第三,库存周期与供需结构。在去年的时点上,行业去库存周期预计在今年上半年结束,且整体来看TMT行业供需结构良好,因此收益相对确定。 


三、智能AI发展超预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一)智能AI行业核心发生变化。此次智能AI热潮并非炒作,而是真正涉及到整个科技甚至人力的生产力革命。在过去半年里,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发展超预期,其核心发生了重大转变。过去以技术为核心,现在以数据为核心;过去以单机为核心,现在以运营为核心;过去以正向设计为主,现在利用逆向设计,通过模型的反复标注与测试,经过市场化的检验选出最好的算法。另外,谷歌和微软的竞争在过去基本围绕着数据进行,但ChatGPT的出现加剧了科技企业间的竞争。未来,互联网巨头们将不断加大对硬件的投入,并围绕着AI开启军备竞赛。 

(二)智能AI实际应用场景广泛。ChatGPT的出现将智能AI的实际应用范围由搜索领域延伸到办公领域,这将激发出AI巨大的潜能。就ChatGPT而言,微软目前有1,000万的Office付费用户,这些用户有很强的意愿为AI化的Office付费。其次,ChatGPT最早的用户中有18%Adobe用户,而这些用户多为专业的开发者,用户的专业性将进一步放大ChatGPT的效用。另外,智能AI也将为娱乐端赋能,如生成式AI可使用户将电视剧中的主角替换成自己,提高娱乐体验感。智能AI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将刺激科技企业围绕AI生态及其应用场景进行新一轮的投入与竞争。 

(三)AI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AI化之前,科技发展似乎进入了瓶颈阶段,AI的到来激活了全球的科技行业,从芯片、服务器到光通讯、光模块,从运营商和系统集成商到各行业的应用。未来,智能AI将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各个环节中。从产品的定义研发与供应,到市场、人力、采购以及财务,所有环节都能够用AI提升效能。而随着AI的渗透,许多行业的公司将变成数据化公司。 

(四)面对科技浪潮我国的应对策略。国家层面来看,未来我国将以举国体制的模式去解决核心的短板,并在每个领域、每个产业链中培养出一个龙头。已有的一些成就证实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以材料和技术为例,目前我国材料设备行业的发展不断超预期,尤其在春节之后进展迅速,可见我国受到的封锁并没有外界想得这么大,一些核心的设备材料仍能得到。而在核心技术方面,我国正在加大布局力度,未来将集中一国之力把所有的科研机构与科学家整合在一起,以突破核心技术封锁。 


四、未来投资机会:传统周期性行业弹性大,科技龙头企业机遇多 

(一)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 

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国资的市值考核带动的中特估体系会在一些偏周期、偏传统的行业中体现出更大的弹性。目前,部分国有企业表现亮眼,但其所在行业可能仍在底部。以通信行业为例,该行业整个固定资产与折旧的资本开支同折旧的比重不断下降,表明产能在不断收缩。从库存角度看,这些行业后续将进入补库存周期。其中,化工行业是比较典型的三年一周期的行业,未来可能会有不错的收益。对于保险资金而言,这将是机会。 

(二)以AI为核心撬动的整个TMT产业链的机会 

第一,当前仍有许多公司的价值还在底部,包括运营商、通讯设备、光模块等,甚至汽车行业的发展也会受到智能AI的推动。苹果公司预计5月发布其真正的AI设备,这意味着AI时代将要加速到来。 

第二,同前一轮相比,元宇宙没有很快发展起来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内容,其内容的制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与算力。但智能AI的应用场景是多样的,且其内容制造是容易的,这也将加速元宇宙的到来。因此,元宇宙实际上也具有较大的看点。 

第三,半导体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基本结束,预计6月份开始将进入补库存周期。 

综合以上因素,国内偏整体行业的投资会是今年到明年整个投资的主线。然而,虽然行业内暗藏许多机会,但后续也需要更精细化的挖掘。在这些过程中,最早拥抱AI技术,并为自己赋能的企业将有较大的空间。 


*本文根据会议速记稿整理形成,本文内容仅用于研究交流,不代表任何机构或本平台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文字整理: 本文由中再资产何桂婷整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