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两会之热点话题 ——“IAMAC资管百人•共话两会“系列活动(第三期)观点摘编

2023-04-12

编者按:每年两会传递的中国信号,是全球投资者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保险资金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正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政策信号、准确把握市场形势和投资机会、清晰看待数字中国与科技创新中孕育的投资机遇与挑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协会)与中再资产联合举办了“IAMAC资管百人共话两会系列交流活动(线上)。第三期活动邀请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就“两会之热点话题”作专题分享,来自协会、市场机构的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交流。现将嘉宾观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陈果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 


数字中国的机会与挑战 

  

一、政策脉络与投资主题 

(一)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有着非常明确的顶层战略、定位、高度,是一个非常强的政策战略方向一是从去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习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和数字经济在政策角度已经是非常明确的顶层战略。二是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强六个建设,这其中便提到数字中国。三是20221028日,当时的发改委何立峰主任(现在的副总理)专门有一篇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四是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五是国家数据局的组建,专门负责协调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制度建设。总体来看,政策框架已经比较清晰。 

(二)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投资主题日渐明确。从高频的高层讲话以及明确的机构改革,可以看出数字中国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个投资线索。参考过去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形成了持续几年的产业链投资机会,而数字经济具有一些类似性。从政策以及长期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数字经济是一个非常好投资主题:一是想象空间广阔,价值取向高端;二是契合时代发展方向,持续性毋庸置疑;三是逻辑简明易懂,中短期难以证伪;四是横跨多行业、多风格,内部能够形成轮动,资金吸纳体量大,内部子板块也可以形成轮动。因此,数字经济可能慢慢演化成为产业景气投资,而不是简单的“一日游”或者短期政策的炒作。 


二、数字经济产业链与生产要素 

(一)当前数字经济生态化的产业链纵横蔓延 

数字产业化可以分成三大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分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其中5G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引领技术。当前已经可以看到政策在数字基建领域的投入,景气度正在提升。目前在追赶的关键技术,政策层也做了很多的具体安排,产业也在做很强的投入。前沿技术,这个领域是动态发展的,例如最近热度很高的ChatGPT。数字产业化在数字经济中占比不是最大的,占比最大的是产业数字化,即各行各业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通过数字化赋能、数字化生产。以前看到的是数字化终端产品,数字化的消费服务,但未来如何通过数字化生产提升效率具有更广阔的空间,当中涉及的商业模式,以及对传统公司的改造,也是持续的投资线索。 

(二)ChatGPT是数字经济的里程碑 

上文提到ChatGPT,随着VAEGAN算法的提出,AI逐步拥有生成图像和文本的能力,ChatGPT发布后用户数量暴涨,成为史上用户数增长最快的应用。随着微软等科技巨头加大AI投入,ChatGPT有望带动新一轮AI发展浪潮。ChatGPT的诞生,既是AI产业的里程碑,也是数字产业的里程碑。在很多领域,AI可以帮解决问题,提升效率,AI商业化应用将快速铺开。国内方面,百度发布的文心一言目前性能落后于ChatGPT,但随着不断地学习与研发,中国的AI也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三)数据是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 

数字经济背景中,它的底层有一个非常核心的要素,数据,如何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数据,包括之前提到的人工智能,实际上是对数据积累和算法处理,因此数据本身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和能源分别在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占据重要的位置,现在数据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原油”。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是迈向数字产业化2.0的必经之路。数据要素“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将迎来加速。从主要环节来看,一是数据确权是数据要素行业重中之重,权责不统一、不清晰是症结所在二是数据供应商有望率先直接受益,《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推动数据资产价值重估的第一步,不断完善的会计基础和数据交易所的制度建设则是数据流通交易的重要前提。三是数据安全的价值也将上升。 


三、需关注的潜在挑战 

(一)当前数字经济交易过热 

数字经济交易短期过热,波动放大,需要结合机构仓位和产业趋势来看。当前TMT板块成交占比接近40%,但从机构资金配置维度看,截至2022Q4TMT板块整体配置比例不到15%,处于2010年以来29%历史分位数,超配比例仅1pct,处于2010年以来绝对低位水平。回顾2013-2015年经济处于“后四万亿”时代的低增速时期,国家鼓励科技创新并乘上移动互联网东风,为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TMT板块整体配置比例一度超30%,在现阶段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类似背景下,TMT板块仍有较强的进一步加仓空间。 

另外,在硅谷银行破产背景下,美联储被迫完全兜底,创建新的工具银行期限融资工具(BFTP),提供无上限流动性支持,因此当前流动性环境也对TMT板块较为友好。交易过热只是一个短期指标,最核心的还是去评估整个产业的趋势,交易指标应该放在最后考虑,可能在当前位置上TMT板块会有些波动。 

(二)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潜在挑战 

一是科技突破。ChatGPT在国内暂时没有办法大规模直接使用,当前国内技术落后于海外,在中美科技脱钩的大环境下,我们自身要去做好创新和研发。 

二是法律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未来涉及伦理道德和法律的问题会逐步增加,需要定义清晰,明确相关的法律问题,其中知识产权保护是核心。 

三是企业创新环境。需解决如何让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互联网企业保持创新的活力,以及如何定位中字头企业、电信运营商在数字中国中扮演的角色。   

四是教育与人才培养。在AI时代,如何改革教育体系、为创新性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也是现在数字中国面临的挑战。 


*本文根据会议速记稿整理形成,本文内容仅用于研究交流,不代表任何机构或本平台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文字整理: 本文由协会研究专委会特邀研究员、大家资产罗春辉整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