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管行业标准编制取得新进展

2023-05-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据要素价值,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文件,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为统一产品数据口径,建立产品介绍规范,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不断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持续开展保险资管业标准建设。近期,协会在上海先后组织了《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数据元》《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 第4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行业标准编制工作集中修订、评审及相关业务研讨会议。

 

《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数据元》行业标准旨在建立业务术语、参考类数据、基础类数据及统计类数据的定义和规范,从而统一行业内的数据口径,提升监管数据报送、数据治理、信息披露等工作质效。《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 第4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行业标准旨在统一行业表述用语的含义,提供产品宣传材料的格式借鉴,提升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可读性和易读性,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经过前期工作和本次集中编制,目前这两个标准已完成行业各单位的意见征集和二次修订,将在继续完善后,拟于今年年中向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险分技术委员会报送征求意见稿。

 

协会同期在上海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和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资产”)分别召开了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设计和保险资管产品化业务研讨会议。

 

3月17日在平安资管召开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设计业务研讨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贺竹君,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水权,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宫本军等40余位机构领导及行业专家参加。会议由协会信息技术部负责人方修广主持。组合类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平安资管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水权强调了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数据标准对于促进业务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参会人员就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战略定位、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工作难点及行业痛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专业观点和建议。

 

3月31日,在太平资产召开保险资管产品化业务研讨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贺竹君,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总经理曹琦、太平资产助理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熊莹等40余位机构领导及行业专家参加。太平资产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总经理曹琦肯定了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标准编制工作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太平资产在产品化发展领域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构建保险资管生态圈的倡议。参会人员就保险资管机构在开展产品化业务中如何体现行业特点、在大资管时代竞争格局中谋求差异化发展路径、如何服务好保险资金运用、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开展产品化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行业痛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建议。

 

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贺竹君充分肯定了两个编制组的工作,同意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认为,两个标准编制既满足了一些当前实务中面临的基础性需求,同时也有利于保险资管行业长远发展。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工作组总结出了一套可复制的经验和应当坚持的原则,这也充分体现了编制组各位专家的业务能力。

 

贺竹君要求,在正式向保标委提交稿件之前,标准编制工作组要开展更充分的准备,结合保险资管产品的业务特点、功能、作用、差异、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标准。

 

贺竹君提出,包括组合类产品在内的保险资管产品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协会要秉持为客户、公司及行业创造价值的原则,从业务模式、资金来源等维度去监测和审视产品本质。协会也将关注保险资金配置、养老金、年金配置、行业资金集中度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保险资管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协会也会回应行业的关切和诉求,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与政策。他希望大家能够高度关注和适应未来的监管形势,通过保险资金的运用和产品化建设,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保险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