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险资入川”暨数字中国背景下的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培训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3-05-11

2023年4月2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险资入川”暨数字中国背景下的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培训交流活动在成都高新区成功举办。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卢铁城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国资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证监局、省银保监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高新区科创局等机构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会议邀请主要保险资管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基金公司、实体企业等高管专家共200多人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在致辞中对实现四川省实体经济与保险资金互利共赢,共同推动“险资入川”再上新台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大保险机构抓住当前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发展机遇,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在川投资力度。二是希望省内企业持续提升对保险资金的承接和运用能力,增强运用保险资金意识,对标险资投资要求落实好融资要件,提高市场竞争力,保障险资投资安全,确保保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希望省内相关部门、各市(州)深化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保险机构和保险资管机构的合作,建立健全常态化融资对接平台和沟通交流机制,做好项目储备。用好财政金融互动奖补等各项措施,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为保险资金来川投资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是我国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活跃度较高的创业沃土和投资高地,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保险资管行业经过近20年的实践探索,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及区域发展方面形成了区别于其他类型资管机构的独特重要作用。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作为市场上长期资金和优质资本的代表,非常契合当前新经济的内在发展逻辑,行业将继续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进一步加大对四川省实体经济特别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创领域的投资支持力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将通过服务实体经济办公室和下属资管通科技平台,持续构建多渠道、多样化、多功能的服务体系,形成行业合力、资金合力、价值合力,主动融入国家社会和市场改革发展的大局当中。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卢铁城在致辞中表示,成都高新区作为我国西部国际金融中心的主支撑,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优质保险资金资源和私募基金资源汇聚于此,重点依托产业基金广泛链接基金管理机构与保险资管机构,不断扩大资本合作的“朋友圈”,促进基金管理机构(GP)与保险资金(LP)深入合作,持续扩大基金规模效应,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高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建成全投资链条的基金集群,引导保险资金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资本生态,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陈有棠代表协会,分别与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在投融资平台建设、专题峰会论坛、开展基金及项目对接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多赢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接下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人保资本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谊青,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首席业务官骆志威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发挥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优势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保险资金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数字经济下保险资管行业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最后,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局、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极光创投、阿米巴资本作为优质企业、合作基金机构代表进行了产业推进及项目路演。

 

为期两天活动中,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先后召开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培训”“保险资金+私募股权并购基金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业内外机构多位专家、四川省市地方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以及基金、实体企业高管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及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