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微享汇】第十一期文字内容分享

2016-07-25

7月13日20:30—21:10,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特别邀请英国第四大投资咨询公司REDINGTON的初创成员于扬先生和刘沐秋先生作为第十一期“IAMAC微享汇”的嘉宾,就近期热点话题“英国脱欧对金融市场和保险公司的影响”在微信群中进行了分享,有关文字内容整理如下:

(以下观点根据嘉宾讲话稿整理,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协会与所在机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英国脱欧的背景与潜在影响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个各种历史故事的普适开场白,用在英国脱欧这场政治大戏上也十分恰当。英国脱欧事件标志着欧洲自二战之后形成的统一趋势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欧盟——这个最初由于整个欧洲反思战争的灾难、为了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避免因欧洲大国间时而发生的政治摩擦引发的战争,而逐步形成的联合体开始动摇。经历了这几周的动荡之后,英国政局终于在前内政大臣TERESA MAY上任首相后渐趋稳定。

以英国为代表的代议制民主制度的核心之一在于妥协的艺术:如何在不同政治派别和政治意见之间,通过谈判来凝聚民意,寻求最大化的共识。可是这次公投却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妥协的政治精神,把一个非此既彼的命题扔给信息相对不对称的民众来裁决。这不但无助于双方在各自意见间寻找平衡,反而会将社会推向两个极端。最后的结果则正如我们看到的,52:48的比例说明此次公投无论哪方获胜,都不能算是完胜,任何一方的获胜都会使这个国家另一半的居民对结果不满,更遑论是否对整个国家的未来有利,这也正是此次公投的失败之处。

因此,整体来看,用“分”这个字来概括公投对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造成的影响都是很恰当的。


(一)英国不同地区的分裂

从地区角度来看,苏格兰全境,北爱尔兰和伦敦大部都是多数支持留欧的地区,而除伦敦外的英格兰和威尔士大部分地区都选择了脱离欧盟。这样的结果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翻转了两年前由于苏格兰公投留在英国所形成的暂时的政治稳定局面。由于当初很多苏格兰人投票决定留在英国的动机之一就是害怕一旦脱离英国可能会失去欧盟成员国的资格。但是,现在情况发生重大改变,苏格兰地区执政党SNP已经开始运作第二轮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当前的政治背景下,如果实现再次公投,苏格兰最终从英国独立出去的概率无疑大大增加了。

(二)英国社会的分裂

除了地区性的分裂之外,以年龄和受教育程度的不同,投票的倾向也非常不同。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估算(虽然相关性并非十分明显),年青人和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人群大部分选择留在欧盟,而老年人和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的群体大部分选择脱离欧盟。但是年青人的整体投票参与度很低,所以导致年青人的选票在整体比例上远小于中老年人。另外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更专业的工作岗位上的人倾向于留在欧盟,而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的人群投了脱欧票。


(三)英国族群的分裂

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趋势已经把民族文化宗教的融合当作政治正确的主流观点,被主流媒体宣传,被大众接受。可是这次的公投则明显有极端政治力量抬头的迹象,极左翼投出的对英国精英政治的不信任票和极右翼的民族主义势力大有融合的趋势。公投脱欧后3周以来,英国种族主义的案件发生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60%就是这一形象的具体反映。


(四)欧盟的分裂

最后,也是最有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的分裂则来自欧盟内部的疑欧派力量。比如南欧如希腊等一些国家,西欧的荷兰甚至法国内部都形成的相当强的质疑欧盟的政治势力。他们是否会在英国脱欧的鼓动下形成趋势,最终导致欧盟的解体。这在我们看来反而有可能是造成真正的黑天鹅事件的导火索。

总结了这些政治层面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出,英国脱欧事件并不是单一的偶发性政治事件,往大了讲可以是一个政治趋势的改变。即便我们现在不考虑该事件的宏观影响,而是只关心英国脱欧的具体过程,它带来的影响也将是长期的,持续的。公投后三周的时间里,英国政治一度处于混乱状态,内部并没有形成一致的处理方案。因留欧失败,David Cameron引咎辞职后,脱欧派的主要政治人物却也纷纷退出舞台。表明甚至脱欧派自己也并没有对脱欧成功做出明确预案。而执政党保守党内部出现意见分裂的同时,最大的反对党工党也一样对其领导人Jeremy Corbyn投出了不信任票。在这样不稳定的国内政治环境下,其实根本谈不上开启和欧盟就具体脱欧问题的谈判。


7月12日,英国前内政大臣Theresa May终于赢得党内选拔,继任英国首相。可即便她上台后立即触发里斯本公约第50条,开启脱欧程序,这个过程也将是很漫长的。过渡期可能会是几年而不是几个月。在谈判过程中,也将经历欧盟内部其它主要国家的大选和政党更替,这种政治上的不稳定性决定了谈判进程和结果的不确定性。


由于英国经济和金融业与欧洲的相互依存度非常高,而谈判的结果又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一关系的未来走势。所以这漫长的谈判过程也将给金融市场带来长期巨大的波动。而各国政府的经济部门和央行在应对不确定性时所将做出的决策,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金融市场的未来走势。所以综合来看,以英国脱欧为标志,世界政治格局将进入一个更加不稳定的时期,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表现也将越来越多的受到政治事件的影响。


二、英国脱欧后金融市场的反应

 

(一)脱欧当天的反应

脱欧当天基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悲观预期,作为无风险利率的英国和欧洲主要国家长期国债收益率都大幅下降至历史新低,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0.9%,而德国10年期国债甚至变成了负数,瑞士更是极端,整条收益率曲线都进入了负区间。同时,全球股市也应声下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英国股市,欧洲主流股指下跌更多。而在信用市场上,主流信用指数的信用利差也明显放大。相比其它市场,英镑受影响较为严重,脱欧当天对美元贬值8%,对欧元下跌6%。

(二)短期内的反应

随着事态发展以及各国政府和央行的表态,市场开始慢慢消化英国脱欧的影响。从英国股市来看,由于英国主要股指FTSE100中成分股出要由大型跨国公司组成,其业务范围有全球化的特点,收入来源分散化明显,因此受影响不大。对于一些能源类和出口型企业来说,英镑的贬值甚至是好消息。而随后不久,为了应对脱欧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英国央行表态会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必要时会考虑降息,相应的,英国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e也表示将下调企业税率。在这两个重大利好的影响下,英国股市一路收复失地,截止昨天,FTSE100收盘已经相比脱欧前的指数水平上涨了5%,市场大有由Risk off向Risk on的转变之势。


然而,虽然股指整体上涨,各板块间的分化却非常明显。由于脱欧事件最直接影响到的是伦敦金融城未来的地位以及驻扎在伦敦的主要金融机构未来承接欧洲业务的能力,加上未来监管的不确定性,银行、保险和地产行业还是受到了严重冲击。


众所周知,最近英国几大保险公司旗下的商业地基金暂停了赎回。这几支基金都是开放式基金,投资者是可以随时提出赎回要求的。 这类产品一般投资于商业地产项目,由于主要针对零售投资者,所以投资标的本身的非流通性和基金可赎回的特点导致了基金资产和负债在流动性上有明显的错配,这也是赎回问题的主因。这些基金一般都会预留出一部分资金放在高流通性的货币市场投资中以备投资者赎回。一般情况下现金和货币市场配置比例在10% 15%之间,其中一些基金在脱欧公投前甚至预留出接近20%的流动性资产配置。

然而,由于英国脱欧之后,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伦敦作为金融中心以及欧元结算业务的重要交易场所的地位有可能受到挑战——这就直接导致以办公室和购物中心为主的商业地产投资遇到严重挑战。零售投资者急于在资产价格全面重估之前赎回投资也是非常正常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基金现在暂停赎回,除了确实有资金流出压力之外, 也有有意维护市场的目的。如果在目前时点上急于出售商业地产投资组合,在无数不确定性下,潜在买家大多会选择观望,这无疑将进一步造成价格下跌的恶性循环。正如在一些公开市场可以买卖的 REITS产品的价格,虽然很多资产负债表上的商业地产价值还没有被重新估值,但是REITS的市场价格已经下跌得很严重了。目前很多英国主流REITS都交易在账面净资产的 60% 70%的水平上。因此,暂时停止赎回以观察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的做法,也不失为一个争取时间的明智之举。

除了商业地产和金融领域受影响较大之外,英镑的下跌也很严重。特别是英国央行表态会在必要时给市场注入充足流动性甚至考虑降息之后,市场预期,除非英国面临高速通胀的压力,其货币政策将会优先选择维护市场流动性和资产价值而不是维护英镑币值。所以此后英镑一蹶不振。虽然昨天英格兰银行并没有如市场预期般立刻降息,引起英镑一轮反弹。但是自公制脱欧以来,英镑对美元已经累计下跌10%,对欧元也下跌超过8%。而且我们认为英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会由于英格兰银行提前或延后一个月降息而有太大的改变。而英格兰银行在成功制造降息预期后市场已经开始稳定,而且在英国新内阁组建,政局开始步入稳定之时,决定暂缓降息的决定也可以说是为后续事态发展留出一手。毕竟随后开启的与欧盟谈判的不确定性,以及苏格兰再次公投独立的可能性等问题都还没有完全发酵。


(三)长期可能带来的影响

当然,如果跳出具体的资产类别,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待脱欧事件的影响,有一个很明确的趋势就是由于不确定性的提高,市场对于未来的信心在动摇,很多商业计划被打乱了,很多投资决策被推迟了。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本来在计划内的欧洲对英国、或者英国对欧洲的投资纷纷被推迟。很多公司未来的招聘计划和商业扩展计划也被延后。大多数企业采取了观望态度。从这个角度来讲,一个迁延日久的谈判本身就将对英国以及欧洲的经济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三、英国脱欧对保险公司的影响


(一)资本市场 大类资产配置


首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上文已经介绍了为什么公投后的两天,市场会产生极度的恐慌,从而导致风险资产的抛售以及避险资产的抢购,以及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为什么投资者乐观的情绪逐渐高涨,从而促使全球股市以及其他一些风险资产大幅度地反弹。但是,无论是之前金融市场的冲击,还是最近的复苏,都是短暂的市场反应而已,并且都是由投资者短期的情绪波动所造成的,而退欧后的各种谈判以及对其他欧洲国家的影响需要通过一个长期的时间才能够充分的体现出来。因此,未来几年整个金融市场的走势从现在来看还并不明朗,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料得清楚。唯一比较受大众所认同的一点就是不确定性所造成的市场波动将成为未来几年的主基调。也就是说,任何政策上的正面和负面消息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立竿见影的冲击,振荡也会加剧,因此也会相应的影响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各类资产的风险溢价。


此外,尽管英国退欧的正面与负面影响同时存在,但总体预期,退欧对英国经济的整体影响还是偏负面的,至少短期内我们这么预测。许多相关的经济报告都有表明,英国退出欧盟会导致英国未来几年的GDP下降1%-2.5%左右。

当然,经济的影响也会反映到各类金融资产的估值体系里,对股票、房地产还有高风险债券等等带来下行风险以及低增长的走势。例如,尽管英国和欧洲各国大盘股指都经历了近期大幅度的反弹,但是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和保险公司与公投之前相比还是有着明显的跌幅。此外,上文也曾提到,英国多家大型保险资管和基金公司的房地产基金都暂停了客户的赎回请求,因为流动性遭到了重创。虽然这些停止赎回的房地产基金都是为零售投资者(retail investor)所设立的基金,目前还没有看到机构投资者大幅度的赎回,但是无疑这对房地产市场还是会造成一定的打击。因此,种种现象都已经表明了投资者对脱欧所带来的经济与政治上一定悲观的预期。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后期的事态发展影响了英国本国或者说其他欧盟国家的内部稳定性,那么投资者可能会对欧盟的信心发生动摇,可能会导致整个欧洲市场乃至全球的风险资产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如果是这样,那么低回报、高风险以及较高的债务违约将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年的一种发展趋势(不是唯一的发展趋势,但是是一种比较可能的发展趋势)。

因此,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这些趋势不但会对各大类资产造成不同程度的估值压力,并且会影响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以及估值水平。当然,具体影响取决于各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投资风险管理水平以及杠杆比率、偿付能力充足率等等。例如,寿险公司与非寿险公司相比,业务期限一般比较长,对股票、房地产以及其他风险资产的配置更高,因此在投资端所受到的影响也会远远高于非寿险公司,这从近期的一些股价也可以反映出来(下图的Direct Line Group和RSA均为非寿险公司)。此外,英国的保险公司在风险资产配置上平均来讲要高于德国以及一些南欧国家,因此受到的影响也会偏大。而全球运营的保险公司不但业务上更加多元化,同时在资产配置上也更加分散,更加灵活,因此他们受到的影响也会小于单一国家和市场经营的保险公司(下图的Aviva, Prudential和Legal & General为英国前三大保险公司,以寿险业务为主,并且全球性运营,其中Prudential的全球化做得最好,因此股价受到的影响也最小。JustRetirement Group为英国本土运营的以年金业务为主的保险公司,股价受到的影响偏大)。

最后,我们也看到一些保险公司近期在低利率,低增长的环境下寻求一些另类创新型的投资产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其资产端的风险,同时寻找其他不同方式,并且更加分散的另类投资回报。因此我们认为,具有更加灵活的资产配置,创新的投资品种以及卓越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的保险公司将在脱欧的环境下受到较小的影响。


(二)资本市场 低利率环境


大环境下利率市场的可能走势来分析下保险公司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这一点相当重要,也是最近几年一直讨论的一个全球性的话题。自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央行采用了一系列的量化宽松和异乎寻常的低利率,甚至某些国家采用负利率政策来试图刺激经济、达到就业和通胀目标,因此,这些发达国家的收益率曲线也在前几年里不断下行。在美国结束量化宽松之后,欧洲和日本央行又先后通过购买国债的方式此起彼伏地进行他们自己的量化宽松。此外,由于最近英国脱欧事件的发生,各国央行承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并且下调了对欧洲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因此投资者也纷纷寻求安全避风港资产,例如黄金,还有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国债,等等。基于以上这些原因,目前日本还有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都进一步下跌到了新的历史最低点。不久前,前PIMCO的首席投资官、被称为债券之王的Bill Gross在twitter上说:全球主权债券收益率已经处于500年有记录的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共有10万亿美元的债券收益率为负值——这非常的夸张。

我们再来看看一些具体的数据,下表显示的是几个发达国家在退欧公投之前(6月23号)与退欧后(7月15号)的短期与长期利率水平。可以看到,在上周五截止的时候,英国10年利率为0.9%,30年利率1.2%;欧元区10年利率互换为0.4%,30年利率为0.9%;德国10年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到了0%(之前有过负利率),30年国债收益率0.55%;最后,瑞士的情况最特殊,从1个月到50年的国债,收益率全部为负数,尤其是退欧事件发生之后,30年与50年的国债收益率都变负了,非常不可思议。这就是资本市场,变化莫测,永远无法预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曾经在金融危机之前,没有任何人相信会出现负利率,结果金融危机之后就发生了。后来没有任何人相信长期利率会变负数,结果现在也发生了。曾经很多人都认为利率会均值回归,回归到历史的平均水平(对于许多发达国家来说就是4%-5%),可是十几年过去了,利率不但没有回归,反而越走越低,突破了人们所认为的底线。

 

 

那么,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会对保险公司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第一,众所周知,保险公司有资产和负债,负债需要通过一定的利率曲线进行折现,从而进行估算。也就是说,利率越低,需要折线的程度就越低,负债的估值就越大。如果没有足够的利率敏感性资产来进行对冲的话,会严重影响保险公司的资本盈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利率风险。尽管欧洲的保险公司的在利率风险管理上做得还不错,他们一般会通过购买国债、信用债,以及债券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工具的方式来进行利率风险管理。但是,欧洲许多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都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欧洲保险监管机构EIOPA的研究报告表明,75%以上的保险公司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期限错配,利率对冲并不完善。

造成这种错配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险种负债端久期比较长,比较难找到相应的,同时还能够达到股东的预期回报需求的资产来进行匹配;二是有些公司预计利率不会长期停留在现有的水平,长期来说应该会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因此特意保留一部分久期错配从而可以捕捉利率上升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不仅是保险公司,欧洲的很多DB养老基金也是如此,许多常见的金融模型里也包含了利率会均值回归的假设,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大大影响人们的投资决策。关于这一点,本人是一直持有反对态度的:第一,利率的均值回归没有得到太多历史数据的证实,况且许多历史数据放到当今的市场当中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第二,均值回归在当前低增长低通胀并且高政策风险的经济环境下得不到有效的支持;第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假设,并且会直接影响到最后的投资决策,这么多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利率均值回归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大,就算真的能够回归,什么时候会回归?保险公司是否能够支撑到那个时候?这些都是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对于风险管理来说,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比较谨慎的假设。


第二,利率除了久期之外,还存在另外一个风险,叫做convexity(利率的凸曲度)——就是在利率发生变化时,负债的估值的变化程度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例如,同样是利率下降1%的情景,利率从3%下降到2%对保险公司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利率从5%下降到4%所带来的影响。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利率持续走低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比之前更大的影响。


第三,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再投资风险。也就是说,在资产到期进行再投资时,投资回报率不能达到之前所预期的回报甚至保险公司的负债端成本,因此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利差损。以下两个图来自于Morgan Stanley的保险研究分析,可以看出在利率下降或者持续低利率环境的情况下,欧洲一些主要的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偿付能力充足率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数据来源:Morgan Stanley

数据来源:Morgan Stanley


第四,在造成利差损的情况下,可能还会促使保险公司去进行更高风险的资产配置从而达到股东的盈利需求,这无疑会增加保险公司的投资风险以及风险溢价。


最后,如果利率持续走低,还会降低一些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例如,年金在英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寿险产品,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年金的回报率也会大大地降低,因此消费者可能会去寻求一些另类的养老产品作为年金的取代。所以我们也看到了最近在英国,像Just retirement这样集中在年金业务上的保险公司的股价受到了极大的重创(具体股价影响可以从上文中看到)。因此,利率持续下行并且长期的低利率环境(low for long)会对保险公司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具有卓越的利率风险管理能力的保险公司会在危机中表现优于其他公司。


(三)非资本市场


第一,法律与公司的运营


脱欧之后,公司的组织架构和法律架构是否需要调整?运营成本是否会提高?有哪些运营上的风险?现在最不确定的就是脱欧之后英国如何与欧盟协商贸易条款。如果是通过挪威模式,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区,金融业可以继续拥有在所有欧盟国家执行业务的通行权(passport),那么在法律与运营方面对保险公司的影响非常有限。但是如果英国不加入欧洲经济区,情况就会变得相当的复杂,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也会相当的不乐观。


第二,监管体系的变化


欧洲偿付能力2代solvency2的监管体系是否还适用?英国是否需要单独设立另外一个等效的监管体系,成本会增加多少?


最后,客户渠道的获取,人才的招聘以及融资方式也可能会受到一些相应的影响,这些都是不确定的因素。


四、保险公司的应对方案


(一)产品

我们需要了解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保险公司的产品盈利能力是否会受到影响,是否能够不断地研发新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由于各国寿险公司在产品设计中都存在一定的利率担保,因此联系到上文阐述的低利率环境所带来的再投资风险以及利差损的影响,这些对保险公司来说都是相当不利的。当然,具体影响取决于各公司利率担保产品的占比,平均担保利率水平以及对担保利率调整的灵活性。此前,穆迪做了一个对各国利率担保产品的一个研究报告(如下表),可以看出在欧洲、德国、荷兰以及北欧的一些国家,利率担保产品占比以及担保利率水平都比较高,并且欠缺调整担保利率的灵活性,因此会受到低利率环境更大的影响。相反,英国利率担保产品较少,担保利率也较低,因此受低利率环境的影响也相比较小。


数据来源:穆迪

(二)业务的转型与创新


例如,英国的标准人寿在过去几年不断的扩大他们的资管业务,通过管理费的方式来进行盈利,从而可以更少的依赖于保险产品通过利差所获得的盈利方式。又例如,Just Retirement曾经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个人年金市场的销售当中,但是由于三年前,英国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进行了一轮养老金政策性的改革,宣布年金不再成为退休后需要强制性购买的养老产品,接下来几年整个个人年金市场的销量也遭到了极大的重创,但是Just Retirement成功的将一部分业务转移到了整批年金市场上(bulkpurchase annuity)。由于看到了DB养老金市场逐渐走向后期成熟阶段,对风险转移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加,因此他们最近的业务转型也是比较有效的。


脱欧对保险公司以及整个金融市场都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并且不可控的因素,而我们只能通过把握可控的因素,通过更加灵活的管理方式来应对这些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欧洲的保险公司来说,具有灵活的资产配置方案,卓越的利率与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创新的业务模式以及灵活的管理团队会在危机中战胜他们的竞争对手。


五、总结

   

(一)英国脱欧事件将不是单一的偶发性政治事件,它的影响将会是持续性的,而且很有可能是没有明确的方向性。


(二)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我们还将迎来更多的政治不确定性,比如英国与欧盟的谈判,欧盟各主要成员国内部的政治变化,以及外部的不确定性比如美国大选等。


(三)对于金融市场来讲,这意味着从此将开启一个在相当长时期内的波动行情。金融市场将会受到政治因素的更大影响。


(四)从正面来看,每次危机里,都有市场超调引发的投资机会出现。因此,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来说,如果想要在这次动荡中找到并抓住投资机会,就要求投资者在做好自身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可以对市场变化做出迅速反应的投资的决策框架。针对具体投资标的进行细致分析,了解投资标的对于市场上各基本风险因子的变化的风险敞口,以便市场在不确定性面前发生超调时可以及时发现投资机会并迅速做出投资决策。


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在脱欧后的市场反应中已经可以看到,多元的经营模式和分散的收入来源将能够帮助保险公司面对不确定性的挑战。而更重要的是在Lower for longer的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将面临再投资风险,有限的投资渠道以及产品设计和定价空间等多重挑战,加上未来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市场,政策和监管风险,这些都将会成对保险公司盈利能力提出的重要挑战。


因此,是否可以做到灵活的资产配置,卓越的风险管理,创新的业务模式以及成熟的决策机制将会决定不同保险公司未来的表现。


(以上观点根据嘉宾讲话稿整理,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协会与所在机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讲嘉宾简介


于扬

于扬先生本科毕业于剑桥大学数学系, 之后在CASS商学院深造精算专业,2007年初加入英国的投资咨询公司REDINGTON(现英国第四大投资咨询公司),并且是该公司创业初期的成员之一,并现任英华精算协会会长。

刘沐秋

 

刘沐秋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和CASS商学院获得国际金融及银行学双学士学位,之后在CASS 商学院取得精算硕士学位。2007年底加入英国投资咨询公司REDINGTON(现英国第四大投资咨询公司),为该公司初创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