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不良资产投资机遇与挑战”专题培训在京举办

2017-06-19

​为了帮助会员单位了解当前宏观形势下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情况与处置方式,把握不良资产的投资机会,防范风险,6月14-1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不良资产投资机遇与挑战”专题培训,特别邀请银行、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行业联盟、评级机构的资深实务专家分享不良资产投资、处置等实践经验。来自72家机构的近13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做了会议致辞。他指出,首先,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特殊时期,一些不良资产逐渐暴露,如何盘活、正确处置不良资产对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稳健和金融市场安全十分重要。二是,近年来,保险资金持续快速增长,充分发挥了长期稳定的特点,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但同时也面临较大的配置压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三是,近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保险资金开展不良资产处置等特殊机会投资业务、参与债转股等,这为将来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的落地和实践打通了政策通道。下一步,协会将配合监管部门积极研究相关细则,促进业务尽快落地,将政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希望各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此项业务发展。

 

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秦丽萍、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姜毅分别从整体市场情况以及银行方不良资产处置的角度进行了分享。

 

秦丽萍介绍了不良资产市场的整体发展、不良资产的形态结构、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趋势、不良资产相关政策梳理四个方面。根据官方数据,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余额1.58万亿。不良资产的形态结构方面,行业上,2014年至今,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产生的主要来源,不良率最低的行业包括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金融业、卫生等领域;地域上,截止2015年底,不良贷款余额最高的地区是浙江、山东、江苏、福建等。最后,她介绍了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当前不良资产的相关法律法规。

 

姜毅有着多年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他主要介绍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当前不良资产市场的投资机构以及保险机构投资不良资产的方式。首先,他指出,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主要有5种:现金清收、贷款升级、批量转让、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并分析了每种方式的处置流程以及重点关注问题。接下来,他简要介绍了当前不良资产外部市场的划分以及各投资机构的主要工作。最后,他从政策支持与介入时机两个方面分析了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市场的方式。

 

东方前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冉,华融资产法律合规部高级经理冯琳,鼎一投资的创始合伙人、总裁郑华玲分别从不良资产收购前的尽调、估值定价,收购后的处置方式,投后管理与退出进行了分享。

 

杨晓冉主要就不良资产收购的核心问题——尽职调查和估值定价进行了精彩分享。他强调了不良资产尽职调查和定价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不良资产投资的相关逻辑与理念。接下来,他对不良资产的尽职调查和定价实务进行了详细剖析。最后他将尽职调查与估值定价结合起来介绍了不同抵押物回收价值的估计、尽职调查受限情况下的定价处理、基于重组预期的定价。

 

冯琳重点介绍了四大AMC在不良资产处置中的经验以及险资与AMC的合作机会。首先,她简要介绍了四大AMC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的发展阶段,接下来她介绍了不良资产处置的根雕理论和冰棍理论,并通过一系列典型案例详细剖析了不良资产收购重组业务、结构性收购处置业务的操作模式、交易结构、关键点。最后,她分享了险资与四大AMC合作的方式。

 

郑华玲主要分析了特殊资产的投后管理体系与退出方式。首先,她介绍了他们的投后管理体系,其中她重点介绍了其服务商管理。在退出机制方面,她主要介绍了快速变现、重组提升、资产证券化三种方式。最后,她分享了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的观点,她认为,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投资有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两种,直接投资方面,保险资金要考虑自身是否有必要、有能力组建一支完备的不良资产投后管理团队;间接投资方面,保险资金需要重点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核心能力。

 

湖岸投资CIO/海岸投资董事长张晓琳和中欧基金另类投资部门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洪青主要从市场投资机构的角度分享了不良资产资产投资的策略与风险管理。

 

张晓琳首先介绍了湖岸投资/海岸投资独特的不良资产定价模型,包括整包定价与单户定价,接下来,她从技术层面、心理层面、信息不对称平台、投资平台的搭建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她在不良资产投资领域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最后,她结合多年从业经历以及具体案例重点分享了海岸投资在不良资产投资方面的投资原则、渠道建设、本轮不良资产周期下的收购策略、地域选择、行业选择、投后管理等方面的实务经验。

 

洪青主要从基金的角度介绍了不良资产基金的运作模式,包括基金的架构、运作模式、投资策略与风险管理,其中,在运作模式方面,他强调,未来的不良资产投资将逐渐走向集团化运作。最后,他重点分享了对不良资产投资风险管理的见解,他认为,风险管理的能力决定了业务半径,不良资产投资的最大风险是合规风险,投资策略决定了风险框架的搭建。他认为,目前不良资产市场虽竞争加剧但仍处于买方市场,保险资金可以寻找合适的时机参与到这个市场。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债转股专家沙涛、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兼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徐承远主要就当前不良资产市场的债转股以及证券化进行了分享。

 

沙涛作为债转股领域的专家,首先对当前债转股的相关政策意见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接下来,他对两轮债转股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最后,他结合其亲身经历总结了当前债转股推进过程中的十大问题,并进行了逐一介绍。同时他指出,保险资金属性适宜参与债转股,但需要政策支持,参与债转股的方式目前还需要进行深入探讨。

 

徐承远主要介绍了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实务操作与投资策略,首先,他简要介绍了当前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其次,他从评级的角度分析了对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评价与选择,接下来,他对对公类、小微/住房类、信用卡类三类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了案例剖析。最后,他分享了对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看法,一是险资的投资目标问题,除了超额收益,险资更注重风险约束下的资产负债期限和规模匹配,二是险资目前不能直接投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并且其优先级收益也难以覆盖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等,最后他对将来险资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要点给出了相应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