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交流会

2017-10-20

 

为提升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管理能力,防范资金运用风险,维护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年度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星(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保险业合伙人)主持,来自保监会、中资协、专委会和部分保险机构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保监会资金部制度处副处长李昊在会上通报了2016年度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项审计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从整体情况看,全行业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执行程度较好,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整体有效。但本次专项审计工作也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需要机构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他强调,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风险防范,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建设,引领行业机构提高自身内控管理能力。中资协及专委会应持续配合监管部门,在完善行业内控机制、提升机构管理能力方面发挥专业作用。


行为经济学专家、世界经济科学协会技术总监、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袁淼就“如何通过行为分析打造明星投资团体”进行了主题分享。袁淼博士通过现场互动,生动地介绍了行为经济学的模型建设、特征、应用领域,着重阐释了行为分析在金融风险控制领域的应用前景。


参会人员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为行业机构的内控管理树立了标准。在两年的实践中,内控指引在完善公司治理、防范资金运用风险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机构合规管理及风险控制意识显著提升,公司综合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参会人员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建议尽快出台保险资金运用其他业务的分指引,以明确标准,为保险机构合规风险管理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提高审计质量。希望第三方审计机构通过专业方法提供更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审计意见;三是组织行业共同梳理内控管理方面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通过行业培训,提高行业内控质量;四是进一步发挥专委会作用,加强交流与分享,总结内控最佳实践案例,梳理内控手册,为保险行业提高行业内控能力提供服务与支持。


中资协秘书长助理张坤总结表示,专委会前期工作富有成效,在推动内控应用指引的制定与实施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专委会下一步工作将继续围绕监管要求、行业需要,借助行业专家力量,扎实推进系统性工作,推动行业保险资金运用内控能力的整体提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