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发挥保险资金优势 支持健康产业发展

2017-12-04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第22期珠江金融论坛”,并就发挥“保险资金优势 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发挥保险资金优势 支持健康产业发展

尊敬的各位嘉宾,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广州金融业协会主办、泰康之家协办的“第22期珠江金融论坛”。这次论坛以“金融支持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健康问题是政府、市场和公众都非常关心的社会焦点。近些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市场机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社会公众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益处。但我国的健康产业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未来前景广阔。10月1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包括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构建养老、孝老健康政策体系等主要内容,为健康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从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看,2015年达到76.34岁,比2010年提高1.51岁,已超过世界人口71.6岁的平均预期寿命。但从社会公众健康状况看,却不容乐观。据有关研究统计,我国内地城市白领中有76%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接近6成的人处于过劳状态,35岁到50岁的高收入人群当中,生物年龄平均比实际年龄衰老10年,健康状况明显降低。即使在我们通常认为经济条件、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很好的富豪群体中,也有81%处于亚健康状态。由此可见,虽然我们的生活质量在改善,预期寿命在延长,但健康状况却在恶化。除了城市群体外,还有很多农村和边远地区,健康状况更加令人忧虑,受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所限,病不起,治不起,甚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并不少见,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如何通过制度改革、政策推动,运用市场化手段和市场力量,改善国民健康状况,既是政府关注的问题,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

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门类十分广泛,主要包括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大健康产业从自身特色讲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的发展模式,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创期,在产业细分及结构合理化方面需要更大的提升和完善。据统计,2014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5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16.03%。预计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很大成长空间。

现代金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血脉,任何产业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健康产业也不例外。健康产业一般具有高投入、回收期长和高收益的特征,与保险资金具有较高的契合度。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平均期限基本在10年或15年以上,在投资医疗、养老、健康等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从投资业务看,近些年来,保险资金在投资医养健领域做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比如投资养老社区,有泰康、国寿、太保、平安、太平等8家保险公司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额度678亿元,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海南等东部沿海的18个省区,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床位数超过4万个。目前,部分养老社区项目已投入运营。此外,还有部分大中型保险机构,包括国寿、泰康、平安、新华、阳光等保险公司,通过债权、股权、基金等方式,投资公共医疗和医疗健康设施等项目,不断创新医养健产业的发展模式。据统计,仅从资管协会注册的资产管理产品的情况看,目前投资医疗健康和养老的注册产品规模达到322亿元,包括投资健康类项目的产品242亿元,投资医疗类的产品80亿。所投资项目包括各类的医院、医疗产业、健康产业,还有生物技术和养老社区等。投资方式包括债权、股权、私募基金和产业基金等等,其中,国寿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达到120亿元的规模。

从承保业务看,近些年,保险公司通过开展健康险业务为公众健康风险提供保障。2017年1—9月份,健康险保费收入合计3583亿元,同比增长5%,预计全年将超过4000亿元。同时,国内专门从事健康险的专业保险公司已达7家。健康险的专业化经营趋势,也将对社会公众健康风险保障提供重要支持,也有利于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

从政策取向看,这几年,国务院、保监会及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包括国家层面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还有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的通知》、《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等。这些政策创造了良好制度环境,成为支持和推动医养健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未来发展看,我国保险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城市化进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的推动下,保险市场将在质量、效益、规模、服务等方面再上新台阶。2016年,全行业保费规模达到3.1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为13.4万亿元,资产规模超过15万亿元。到2017年9月,全行业保费收入已超3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为14.6万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6.6万亿元,预计全年保费规模将达到3.5万亿元左右,资产规模将接近17万亿元。按照保险业“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到2020年,全行业年度保费收入将达到4—5万亿,资产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2017—2020年,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累计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其中,将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向医养健产业领域,为医养健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为改善民生建设、提高公众生活质量作出重要贡献。

综上,保险业在医疗、健康、养老等领域具有专业优势,加之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特点和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决定了保险资金在目前和未来都将是健康、养老和医疗产业投资的重要力量。为此,保险必须要紧贴实体经济、紧贴国家战略、紧贴民生建设、紧贴行业需要,不断加大产品、投资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力度,已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投资医养健领域,增加医养健资源的有效供给,推动我国医养健产业健康发展。

最近,微信上流行两句很有哲理的话,即人生奋斗的目标:不给生我的人添麻烦,不给我生的人添麻烦。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怎能做到不给父母添麻烦、不给儿女添麻烦?最关键的一点是维护好身体健康,健康对每一个人都十分重要。为此,大家要多多关注、多多参与、多多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因为健康与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息息相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