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动态|养老成本指数引领养老金资产配置研究

2018-02-09

《中国保险报》记者 冯娜娜

 

近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和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资产”)合作开发的“中资协-生命资产中国养老成本指数”(以下简称“养老成本指数”)在WIND发布。WIND在指数栏下新开一类新的指数“资产配置类指数”,用于展示养老成本指数。

 

据介绍,该指数于2016年12月31开始运行,于2017年7月25日首次发布,随着2017年12月份养老成本指数数据的发布,标志着该指数已运行一年。未来,该功能模块将会继续开发,协助养老金投资机构进行资产配置。

 

中保资协方面介绍,目前,已有4家机构使用养老成本指数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分别是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生命资产,其中,太保资产以及新华养老近日与中保资协签订了使用协议,生命资产是养老成本指数的合作开发方,新华养老、生命资产以及富德生命均在养老金产品上有战略布局。

 

据介绍,养老成本指数有助于更好地反映居民养老成本,衡量我国居民养老成本及反映居民养老消费,有助于提升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养老资产投资运作体系的效率和质量,并且,作为养老金投资的绝对收益基准,在引导居民投资需求和资产端投资上具有重要意义。该指数选择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分项指标,并根据老年人支出结构计算合理的指标权重系数,以此来构建衡量我国居民养老成本变化的指标。

 

中保资协于2017年8月1日建立了跟踪养老成本指数的大类资产配置指数模拟组合。截至2018年1月22日,该模拟组合累计收益39.07%,比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多了23.70%,模拟组合表现稳定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