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征求意见 “债券通”落地箭在弦上

2017-06-01

5月31日,央行在官网上公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就将要推出的“债券通”的具体管理措施公开征求意见。

“债券通”对存量已超过66万亿元、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三的中国债市,意义重大;而央行公开征求意见的举措,意味着“债券通”离正式落地,又近了一步。

据征求意见稿,符合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北向通”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且无额度限制。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电子交易平台和其他机构可代境外投资者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

托管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认可的香港地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境外托管机构),应在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境内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境内托管机构)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用于记载名义持有的全部债券余额。

境内托管机构为境外托管机构办理债券登记托管,境外托管机构为在其开立名义持有人债券账户和自营债券账户的债券持有人办理债券登记托管;境外托管机构为在其开立债券账户的债券持有人登记的债券总额应当与境内托管机构为其名义持有人账户登记的债券余额相等;境外投资者通过“北向通”买入的债券应当登记在境外托管机构名下,并依法享有债券权益。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目前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债市债券持有规模为8000余亿元,占比不足2%,而“日本和韩国债市的境外参与度都达到约10%的水平”,国际投资者对国内债市的参与度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认为,推出 “债券通”对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双向流动机制、资本市场及人民币国际化,都有重大意义:对国内资本帐而言,“债券通”的开展也会推动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外汇市场等。

尽管中国央行尚未公布“债券通”正式落地的时间表,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中国债市开放的里程碑式措施,将在7月份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落定。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