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之二十四:保险资金投资非标准化产品的策略和风险管理研究

2017-01-03

2015IAMAC年度课题系列之二十四——

 

保险资金投资非标准化产品的策略和风险管理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课题组成员:郭永刚 余珊 李燕

摘要:

非标准化产品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保险资金从2013年开始加大对非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比例,但与标准化产品(债券等)相比,非标产品存在信用链条较长、信息披露不透明、信用评级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风险往往隐匿于复杂的交易结构中,不利于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整体风险的监控。同时部分非标产品所涉及的通道业务在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悖于国家支持实体经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标,因此监管部门逐步加强了对非标产品的监管。保监会也基于风险和流动性的考虑,于2013年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对非标产品的投资设置了上限。

为了充分评估市场上纷繁复杂的非标准化产品所隐匿的风险,为保险机构更好地权衡风险收益和资本管理提供建议,本文拟在分析非标产品构成及市场现状基础上,总结典型非标产品的交易结构及特点,重点阐述其风险特征及投资价值;并从评级角度切入,从保险资金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非标准化产品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建议。

(本文刊载于《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问题、理论前沿问题、重要业务问题及行业热点问题等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助力行业发展。活动于每年初启动,设优秀奖若干名,次年3月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研究成果择优公开出版发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年度课题研究活动,《2015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已于近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公开出版发行,《2016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拟于20174月正式出版,“IAMAC2017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将于近日发布申报公告,敬请关注。课题相关事项通过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