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选择与风险防范

2018-07-12

课题名称: 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选择与风险防范

课题承担单位: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闫衍

课题组核心成员:袁海霞、王秋凤、李路易、李小婧

 

课题负责人

 

 


闫衍先生现任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外部评级风控委员会主任委员。

闫衍先生同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特聘导师。

  闫衍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核心观点

 

 

 

当前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面临信用风险加剧、资金“脱实向虚”、“资产荒”、投资和风控能力不足等多重风险。本文认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应贯彻坚持主业、资产负债匹配、盈利性、风险分散原则,未来仍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渠道:首先,鉴于我国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存款比例依然偏高的情况,建议继续推动更多保险资金向其他投资渠道分流,将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存款占比维持在更为合理的比例;其次,由于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ABS等各类投资计划投资方式灵活、针对性强,应进一步打破监管藩篱,促进险资进一步深耕各类投资计划;再次,通过政策引导推动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经济转型发展。从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角度来考虑,建议疏堵结合,一方面出台政策引导保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现有监管制度,并适当支持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对冲信用风险。

 

创新之处

 

 

在当前资金“脱实向虚”问题凸显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险资期限长、规模大的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紧扣这一课题,在全面分析我国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现状并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适合我国经济与金融发展阶段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并就如何防范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政策建议

 

 

 

一、进一步疏通保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渠道,疏堵结合引导险资“脱虚向实”。

二、进一步加强监管机构的协调,避免由于监管口径不一、力度不协调导致的问题。

三、推动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控制法人治理风险。

四、强化偿付能力监管,防范流动性风险。

        五、适当支持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对冲信用风险。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