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HLA要求下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机遇与挑战

2018-07-12

课题名称: HLA要求下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机遇与挑战

课题承担单位: 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李龙涛

课题组核心成员:甘敏

 

课题负责人

 


李龙涛,男,中共党员,中级审计师,中级经济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就职于平安信托法律合规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兼任中国保险资管行业协会讲师及会员服务委员会专家顾问、深圳市福田区青年商学院讲师、未央网专栏作家;曾在《财务与会计》、《中国银行资产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先后主持全国性行业协会课题1项,广东省金融学会课题1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课题1项,荣获第九届广东省金融科研成果三等奖(独著)、第十届深圳市金融科研成果优秀奖(独著)、2016年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等,并受邀在中国审计学会、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中国保险资管行业协会等进行内部交流或作主题报告。

 

核心观点

 

   一是HLA的发布标志着国际社会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保险监管标准以及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管控的总体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二是我国建立符合国情的D-SII监管体系,应当考虑HLA的新要求以及G-SII的一系列要求;

三是HLA的新要求总体而言,对我国保险资管行业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大于挑战。

 

创新之处

 

        首先,深入挖掘了当前国内外主要文献,系统阐述了HLA新要求的实施以及从G-SIID-SII的演进,对其深远影响进行了综合性研究;

    其次,全面分析了新要求下的保险资管行业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组织管理等变化;

    最后,系统提出了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的政策及建议,并提供了一整套实施路径。

 

政策建议

 

一是从资管行业整体思考,提出了应当“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丰富债券类资产投资、参与地产投资盛宴、丰富权益类投资渠道、另辟另类投资新局面”等5个角度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结合国内唯一一家G-SII机构——平安保险的案例进行实务探索,对其发展路径、战略选择及政策执行等进行总结分析,总结出“组织体系+风险策略+风险计量+量化投资+信用风控”的应对路径及实施框架。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