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八-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及体系建设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及体系建设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课题负责人:韩国斌

课题组核心成员:文启斯、盛谱、刘皓宇、梁昕、邓麒、高晓文

 

课题负责人

 

    韩国斌先生是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德勤中国风险咨询保险行业主管合伙人。

韩先生不仅致力于为保险及其他金融行业客户提供资产负债管理、风险管理咨询以及信息化等解决方案,还曾作为资产负债管理、风险信息化及合规管理等领域的资深专家,主持并出席了多次保险行业协会及有关机构组织的论坛、研讨会和培训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录制相关培训课件等。

韩国斌先生曾在第二届保险行业IT论坛上分享了德勤IT规划咨询的经验心得,以及如何通过IT手段保障公司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提高利润并降低成本。韩先生还曾在在中国保险报-中保网发表《保险公司数据治理如何倚借洪荒之力》、《通过内控信息化注入防范“老司机”钻空》等文章。

 

核心观点

 

   在如今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投资方式日趋多元化,新产品接连涌现的形势下,寿险公司应根据自身经营特点,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并推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的建立,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

本文从相关监管要求和寿险公司经营管理的角度出发,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介绍了国内外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实践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国内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从如下几个方面对于国内寿险公司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是产品策略。大力发展保障型保险产品,并可借助政策推助加速健康险产品的发展力度,合理安排分红型保险产品结构等,使保险回归保障本质,丰富公司的盈利来源,在节约资本的同时提高新业务价值。

二是资金运用。根据业务特点分账户管理资产,在资产配置时有效平衡长、短期的收益目标和偿付能力及资本管理能力。

三是完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明确资产负债管理目标,完善组织架构并补充专业人员数量。制定相关制度和流程,建立并不断完善动态监测、报告、绩效考核等机制。优化各类分析工具,推动数据平台建设,逐步形成数据共享机制和行业数据库,完善数据标准,提高数据质量,并在此基础上借助系统实现自动化计量等。

 

创新之处

 

        理论结合实践,通过大量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内外资产负债管理实践情况及对保险公司带来的价值提升;

国外实践涵盖资产负债管理失败及成功两方面案例的详细解析,并重点分享了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的先进实践经验;国内案例从公司经营的角度出发,内容接轨监管有关要求,深入剖析了近年来市场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策建议

 

一是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建设,建立资产端及负债端的有效沟通及联动管理。形成资产负债管理与风险偏好、资本管理、全面预算等相关管理工具的有机互动,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二是鼓励引入金融科技及大数据等创新工具,加强数据分析平台及系统化建设,提升数据整合及管理能力,逐步实现资产负债动态管理及跨期资源匹配,形成支持管理决策的有力工具。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