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四十三-智能聊天理财系统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智能聊天理财系统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黄嵋

课题组核心成员:方宁、曾元

 

课题负责人

 

    黄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专业(精算方向)学士、硕士。先后在平安人寿个险产品部、海通证券研究所、太平资产信用评估部等任职。拥有12年金融工作从业经验。对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有较深入的研究。近年与业内专家合作研究人工智能在保险资管行业的应用,包括人机交互、行业研究、股票推荐和信用评估等领域。

 

创新之处

 

       本文研究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聊天理财系统可以为日益庞大的理财公司的客户提供四种业务服务:个性化投资、账户查询、产品推荐和投资者教育。它是一个具备对话状态跟踪和上下文功能的对话管理系统。我们针对财富管理的特性设计了个性化的对话流程,让不同的投资者可以获得不同金融产品知识和有差别的投资教育,并为智能聊天理财系统的有效性设计了新的评估方法。我们对金融理财领域的特殊性展开研究并给予工程实现,特别对当前大热的深度学习技术在财富管理上的应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实践尝试。本研究可以为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提供参考意义,为财富管理部门在提升服务质量和决策效果中运用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提供帮助。

    我们认为智能聊天理财系统可以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下面几点优势:一是既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场所,又提供了产品的销售渠道;二是可以提供用户交流的渠道,从而发现用户的潜在需求;三是从一般理财产品以销售为主到以客户为核心的综合性财富管理服务。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