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四十四-保险资金责任投资的国际比较和实证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保险资金责任投资的国际比较和实证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课题负责人:锁凌燕

课题组核心成员:王开、高子涵、董博、叶明

 

课题负责人

 

    王开,现任兴业研究公司海外市场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曾赴京都大学访学。主持或参与课题国家级课题、企业委托课题等5项,曾赴美、日、韩、以色列等国参加学术会议,论文和产品分获2015年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学术论文(金融类)一等奖和首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新产品创意大赛一等奖。

 

核心观点

 

       作者从责任投资、企业社会责任、ESG管理层层递进,发现:(1)责任投资经历了成本—溢价两个阶段,投资者短期承受损失,长期获得回报;(2)在去产能、环保限产、声誉风险频发的现状下,ESG指标对财务指标有锚定作用,责任投资可规避风险;(3)对基本养老保险金这一强社会属性强,源于民众的资金而言,责任投资能带来持续稳健收益,回馈社会;(4)基于ESG指标筛选的个股整体上有显著的正向收益,而责任型基金却并未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1)从基金和个股、指数多个角度探讨探讨责任投资的回报历程;(2)从历史和截面两个维度梳理了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责任投资的发展历程、贯彻理念和筛选手段;(3)结合我国当下经济现状构建了符合我国特色的养老金责任投资的评价体系。我们建议:(1)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的审慎不等于保守,更不等于不作为,在老龄化问题严重的今天市场化投资不可避免,但要做好风险控制;(2)我国责任型基金目前多剔除污染行业或专注于环保行业,并未严格按照ESG指标进行筛选,根据ESG指标投资于高质量的个股更符合责任投资的诉求。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