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三十五-我国保险资金参与夹层基金的机会与风险研究

2018-07-12

课题名称: 我国保险资金参与夹层基金的机会与风险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课题负责人:贡磊

课题组核心成员:赵锐、程璇

 

课题负责人

 


        贡磊先生现任中意资产副总经理,分管投行业务的开拓及公共关系维护。同时,作为公司创新委员会负责人,负责委员会相关制度和重点工作的制定。贡磊先生曾供职于某全球投资银行部,迄今已有13年的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经验。在多年的从业经历中,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国内、海外市场上的企业融资、并购交易,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设计、执行及管理经验,熟悉多种金融产品设计其在资本市场中的运行规律。

 

核心观点

 

           夹层投资作为一种中等成本、灵活性高的投资方式,使投资者享有债权投资低风险属性的同时,也可获得股权投资带来的高收益。夹层基金作为一种间接的业务开展方式,与保险资金在投资期限、投资收益和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天然契合。我国保险资金参与夹层基金投资有如下意义:①保险资金通过参与夹层基金以股债结合的形式支持具有良好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中小型企业,更加有效的起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②在我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并购重组的背景下,保险资金通过参与夹层基金可以获得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③夹层基金属于中长期配置,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现有保险资金运用中的期限错配问题;○4夹层基金提供的收益能够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整体投资收益水平,对应的中等风险也能降低股权类资产配置产生的高风险暴露。然而由于夹层投资在国内金融市场上属于新兴产物,监管制度、可使用工具、退出路径等多方面都存在局限性,从保险资金安全性角度考虑,参与市场化夹层基金而非直接开展夹层投资较为合适。保险资金需要充分认识到夹层基金的政策、流动性、退出及违约等带来的风险的同时也应充分利用接触和参与市场化夹层基金的机会,培养自身的投资业务体系建设。

 

创新之处

 

        从保险类金融机构进行资产配置的角度,即夹层基金市场潜在的主要参与者的需求角度出发,使研究直接有效对接供需双方,挖掘最大的利益契合点,期望研究结论能够最大程度实现对投资操作的参考价值。

 

政策建议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夹层投融资的发展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体系建设,出于强调风险控制的目的设置了较多的准入限制,忽视了给予一定合理的宽松发展环境,如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中最具有活力也最庞大的发展群体,但国内暂时没有相关产业基金法,导致中小企业通过夹层方式进行融资的困难较大。我国应设立一套明确的规章制度或出台行业指导性文件来引导夹层投融资业务的规范化操作,约束夹层基金利益主体的行为,也可达到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目的。

 

关于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6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32项、48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

课题相关信息详见协会官网(http://www.iamac.org.cn/xxyj/ktyj/iama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