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AMAC年度课题】系列展示之二十九-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参与纾困基金理论与实务研究

2020-04-15

编者按

2019年度课题共有来自31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2所高校的55项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创下历届结题课题数量之最。研究领域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机构发展方向、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方向。3月4日起,协会官网和官微将陆续展示2019年结题课题成果。

 

课题承担单位:

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简介:

谢朵

课题组核心成员:

黄海平

 

核心观点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挥投资管理和产品管理专业能力,通过设立纾困专项产品,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流动性风险,既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优化保险资金投资回报。本课题在分析纾困基金的发展现状、总结纾困基金的设立形式和投资模式、考察国外典型纾困基金和困境投资机构的实践经验及其启示的基础上,提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参与纾困专项产品的基本框架和业务范式,包括操作规范、决策程序、标的选择、方案设计、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投后管理、退出机制等。

创新之处

纾困基金在国内是一类特殊的新业务,相关产品存续时间较短,理论和实务研究总体较少,结合保险资金特点的研究更少。本课题阐明纾困基金的理论基础和投资原理,总结国际上典型纾困基金和困境投资机构的经验及其启示,以保险资金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从微观层面提出保险资金开展纾困基金业务的系统性框架。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参与纾困基金相关理论和实务进行系统、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有助于行业内外纾困基金参与各方借鉴经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政策建议

为完善纾困专项产品运作体系,既要考虑宏观政策环境的支持和推动,也要考虑从行业和公司层面建立有效措施。监管层面,建议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积极鼓励、引导相关机构开展纾困业务;纳入优先股等投资标的,拓展纾困基金的业务空间;完善配套机制,确保纾困基金规范高效运作。行业层面,建议鼓励产品业务经验丰富、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保险资管机构先行先试;建立绿色通道机制定向快速对接专项产品相关业务。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层面,积极培养专业的纾困基金投资管理人才,加强公司层面的统筹协调合力推进专项产品业务;以纾困为契机探讨与优质上市公司更多的合作,发挥产融结合的协同作用;加强与券商、私募等其他类型机构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课题负责人

黄海平先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拥有12年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工作经验,熟悉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产品开发管理、风险控制业务条线。黄海平先生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量化投资和衍生品对冲相关工作,保险行业中首批筹备和运作股指期货,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保险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课题成果分享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年创办的年度行业研究活动,主要面向业内外机构、高校院所等,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战略、理论前沿、重要业务及行业热点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旨在汇聚行业智慧,支持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课题研究活动,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约8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82项、750余万字研究成果。课题成果择优纳入IAMAC丛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年来,在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IAMAC年度课题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