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葵:面向大资管,打造系列IAMAC奖

2016-12-14

2016年12月13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IAMAC奖——2016年第三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颁奖大会暨宏观经济热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兼资产管理公司CEO段国圣,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出席大会。会上,刘传葵对IAMAC系列奖项评比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刘传葵介绍,IAMAC奖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创设的与保险资管行业业务密切相关的一系列奖项,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保险资金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满足其不断增加的研究业务和投资业务的需求,并借此机会挖掘保险机构与大资管市场中其他机构间的合作机会。协会希望通过打造系列IAMAC奖,向社会发出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声音,加强社会大众对保险资金的了解。

 

此次颁发的“IAMAC奖-2016年第三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是协会第一个推出的针对服务险资的卖方研究机构的评选,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其影响力逐步扩大,对资本市场、资产配置和双方合作均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借助评选的契机,协会不断挖掘适应保险行业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合作的领域,优先考虑对接这些对保险行业配置做出突出贡献的合作伙伴。协会将不断完善奖项设置,比如今年协会考虑到中小型保险机构的诉求,增设“最佳中小险资服务机构奖”,期待卖方研究机构注重对这些机构提供专业的研究服务。此外,协会也一如既往的注重与卖方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仍设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佳研究合作机构奖。

 

除了“最佳卖方分析师”评选外,协会即将推出IAMAC系列奖项的第二项重要行业性评选活动——“最佳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公募基金”,对符合条件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公募基金公司进行评选。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日益庞大,委受托业务对保险机构管理资金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此项评选是为了鼓励和褒奖在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规模和收益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公募基金公司,同时也为保险机构在选择业外机构时作为可参考的标准,最终使得双方在业务上达到良性互动甚至开创新的业务模式。基于此出发点,协会希望代表保险资管行业,本着公正公平客观的原则,将在2017年1月正式启动此项评选,评选周期历时4个月,评选结果将向社会各界公布,期待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公司积极报名参加。“最佳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的评选也将参照“最佳卖方分析师”评选的做法,根据行业的发展和保险行业需求的变化,征求保险机构和公募基金双方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奖项设置。


最后,刘传葵总结,协会期待IAMAC奖系列评选得到市场更广泛关注,能够有更多的机构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把保险机构的需求和声音充分反映到市场中去。同时,希望保险资管行业的合作伙伴更加关注保险自身的特殊需求,使保险业在坚持自身特点的前提下与其他行业进行充分沟通与合作,从而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