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搭建金融科技交流平台,分享另类投资数字化最佳实践”——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CTO沙龙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圆满举办

2020-12-16

“搭建金融科技交流平台,分享另类投资数字化最佳实践”——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CTO沙龙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圆满举办

在我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始终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挖掘和焕发资管市场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为促进金融科技与保险资管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决定举办,并由中国太保集团旗下的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CTO沙龙系列,为广大资管同业搭建一个金融科技交流分享、开拓思路的平台。1210日,搭建金融科技交流平台,分享另类投资数字化最佳实践——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CTO沙龙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长江养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勇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副会长贺竹君,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子洲以及来自协会、保险资管机构、养老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集团)、金融科技公司等30余家机构的相关领导、信息技术负责人、技术专家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领导致辞:聚焦金融科技健康发展,CTO沙龙推动行业科技化

曹德云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曹德云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在世界各国当中处于较为头部的位置,协会应该更多地鼓励和包容支持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他强调金融与科技结合的重点是解决安全和效率问题,并在探索过程中不断地加快提升行业科技化的水平,推动金融与科技健康、规范发展。同时,他指出举办CTO沙龙是为了通过新兴科技成果的应用,赋能保险资产管理,加快保险资产管理科技化、数据化的进程,使监管更有效率、更有精准度,有利于市场发展。

同时,他对协会金融科技委员会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做好保险资产管理领域在科技化或者数据化规划;二是要加快标准化的建设;三是制定保险资产管理领域科技性的标准;四是将CTO沙龙融入产、学、投、政,成为交流合作更大的平台;五是要应用行业金融科技的最佳实践。他寄语CTO沙龙,以解决保险资产管理数据化进程问题,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为目标,做成一个很务实、很专业、很有成效的沙龙。


开场致辞:数字化模式降本增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徐勇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徐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社会治理、日常生活与生产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数字化经济作为新业态正改变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模式,也成为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提质降本增效的新动力。

在中国太保集团转型2.0战略引领下,长江养老通过全面推进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聚焦人才+科技的战略,来构建全域线上化、能力平台化、融合生态化、组织敏捷化的数字化经营体系,全力打造以科技引领公司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徐勇提出,数字化将是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直面挑战的最佳解决方案。CTO沙龙活动应该打造成为广大会员单位交流与分享数字化经验的互动平台,凝聚行业智慧,汇聚行业合力,形成行业共识,与各位业界专家共同探讨数字化赋能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新局面。


主题演讲一:资产管理科技建设思考

罗水权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水权从 “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科技组织”和“科技赋能另类投资管理” 两个课题发表了“资产管理科技建设思考”的主题演讲。

他从科技与业务的关系的角度,提出“一个优秀的科技组织”的目标是IT能够快速、高质量、稳定的支持业务团队,获得客户的满意度。他对于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科技组织提出四点看法,一是做一切对业务有价值的事;二是加强对业务的理解;三是提升技术应用的能力;四是形成有力的人才管理。同时,罗水权分享了平安资管在另类投资的科技赋能成果,一是数字化的全流程管理,把线下的流程线上化,提效内部流程;二是智能化的决策支持,构造企业大数据,利用AI技术帮助拓展重客挖掘力度、提升资产评估能力、加强主动风险管控。

主题演讲二:另类投资系统建设经验交流

陈沫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陈沫发表了“另类投资系统建设经验交流”的主题演讲。回顾整个保险资管行业投资与另类投资的历史进程,另类投资已经成为了保险资管行业中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平资产打造了非标系统生态圈,做到了全业务覆盖、全线上流程、接口电子化、项目数据质量高、初步形成录入标准、各种报告自动生成。

陈沫分享了三点另类投资系统建设经验教训,一是要流程管理和系统建设两手抓;二是项目数据标准制定和审核机制是方法,数据的深入使用才是灵魂,三是建设符合公司文化的系统。同时,提出了对于未来另类投资系统的思考和未来规划,一是未来与监管系统互联互通,二是通过风险监督的模型进行风险预判,三是对于数据的应用,四是人工智能内嵌至另类投资系统。


主题演讲三:人工智能在另类投资业务中的应用探索——智能舆情分析平台

陈琛 长江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拟任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首席信息官

陈琛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另类投资业务中的应用探索——智能舆情分析平台”的主题演讲,指出另类投资中的四个环节:投、融、管、退,信息在每一个环节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陈琛分享了长江养老在另类投资业务中的应用,一是另类投资业务全流程实现线上化;二是建立行业项目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信息的整合共享;三是利用比较前沿的AI技术提高整体的风控能力;四是为受益人提供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用户的体验。会上他提出了未来智能舆情分析平台的设想,将应用于分析音频、小视频等社交场景,并拓展至投资研究、客户服务、公司品牌建设等不同的业务领域。

CTO沙龙的创办表明了协会坚定地走金融科技发展之路的决心,把行业发展趋势和热点切分成可以交流和讨论的议题,通过行业专家们的真知卓见和局部实践经验的分享,把它们变为全行业可以参照的路径,从而带动全行业金融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

 


 

金融科技公司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邀请到三家金融科技公司代表进行了新技术、数字化技术应用实践方面的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四:人工智能在另类投资业务中的应用探索——智能舆情分析平台

徐叶润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徐叶润副总裁发表了“数字化在另类投资中的实践”的主题演讲,分析了数字化在另类投资中应用的重要性,介绍了如何数据的挖掘中获取得到资讯,运用企业整体生态的大数据优势来提升企业的价值,用AI的手段来提升决策的准确性。


主题演讲五:AI技术+专家知识——万得在PEVC大数据领域的创新

金剑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剑副总裁,发表了“AI技术+专家知识——万得在PEVC大数据领域的创新”的主题演讲,从专业数据库,到智能数据处理,到智能场景应用,分享了如何打造全球企业商业数据,万得在PEVC大数据领域的创新。


主题演讲六:另类投资中文本分析应用探索

陈定博士 杭州衡泰软件有限公司首席量化专家、首席咨询师

杭州衡泰软件有限公司首席量化专家、首席咨询师陈定博士发表了“另类投资中文本分析应用探索”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保险资管另类投资的数据采集、分析的挑战,结合信息应用场景,通过机器学习介绍了另类投资中文本分析应用探索。

主题演讲七:协会信息化建设及数字化服务行业主题分享

方修广 协会信息技术部副总监(主持工作)

方修广发表了“协会信息化建设及数字化服务行业”的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协会数据的积累情况、从应用系统、数据中心建设、行业的数据标准制定等方面介绍了协会在数字化服务的工作。同时,他提出数字化服务行业的未来的思考,第一,推进行业的标准建设,提升行业数据服务能力;第二,促进行业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建设工作;第三,帮助中小保险资管机构提升金融科技利用水平,推动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第四,推动行业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及业务公共服务平台。最终实现金融科技回归技术,技术融合生态,为金融服务赋能。

 

圆桌论坛:另类投资系统建设经验交流

会议还组织了“另类投资系统建设经验交流”圆桌论坛,论坛由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子洲主持,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国君、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技术官张江涛、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殷春平、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IT及互联网中心负责人杨宇四位嘉宾参与圆桌论坛。

论坛从数字化在另类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和作业效率发挥作用;公司内部数据孤岛如何打破,实现数据的共享;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保险资金运用、以及各个流程环节的改变;对未来金融科技工作的展望进行了观点讨论和解决方案建议。


 

领导总结:坚持初心与服务

贺竹君 协会副会长

贺竹君对本次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CTO沙龙成立暨第一次会议提出了对CTO沙龙的愿景,坚持初心与服务,遵循金融科技的专业性和实践性,以有用性作为评判服务的首要原则,聚焦重大基础性问题和重要创新性问题,研究前瞻性、理论性的技术趋势,促进行业更好地去理解科技的发展,总结行业的最佳实践,搭建一个更好的、良性互动的生态。

贺竹君同时对未来监管趋势进行分析,监管部门努力营造对于行业创新的包容、审慎的环境,即鼓励创新又守牢底线。并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与审慎经营的内在统一,拥抱科技,同时坚持保险资金一贯的审慎和长期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金融科技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内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要素,也成为持续地提升核心投资能力,培育在大资管领域里面核心竞争能力非常重要的路径。下一步,协会将继续举办CTO沙龙系列,聚焦行业热点话题,运用前瞻技术科技,共同推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