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管行业纪检监察工作北京调研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04-30

  为深入推动保险资管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继召开上海调研座谈会、深圳调研走访之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427日成功举办保险资管行业纪检监察工作北京调研座谈会。 

   

 

   

  中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党委)党委书记、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五室主任王继瑞到会指导,联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严振华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联合党委委员、副会长贺竹君,联合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陈有棠,以及协会全体纪委委员,北京地区部分保险资管公司纪委代表共同参加调研座谈。 

 

  曹德云 联合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曹德云同志表示,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意义重大,这项工作在党的建设、国家治理、企业运行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为市场机构业务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履行社会责任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脱贫攻坚等。目前,在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中,我们希望不仅把协会自身的纪检监察工作做好,也要为行业机构更好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和清廉文化建设等搭建工作交流平台,提供必要的服务支持。 

  曹德云同志指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二是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全面参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行业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三是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保险资管行业价值投资理念相辅相成,促进公正、诚信、廉洁的行业气质、行业风尚、行业文化的形成;四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促进行业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促进工作方式创新,让纪检监察工作更有深度、更有广度,也更有温度。 

 

  王继瑞 驻会纪检监察组五室主任 

  王继瑞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批示中反复强调文化自信、重视文化建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工作及廉洁文化建设作出了明确要求。在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严峻复杂形势下,我们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银保监会党委、驻会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近两年来,全系统积极响应并探索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我们也在深入调研,进一步探索全系统统一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措施,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指导意见。 

  王继瑞同志表示,保险资管业协会发挥自律服务职能,凝聚行业资源和优势,主动探索推动行业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分别在上海、北京召开调研座谈会,采取开放式问卷调查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推出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这种方式很有新意,对于系统深入开展清廉文化建设有一定启发。 

  王继瑞同志强调,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注意几点:一是要坚持系统思维。文化的影响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泛,影响力深远。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要坚守“三不”一体推进的认识高度,与查办案件、制度建设、教育宣传齐头并进,要与行业业务特点、内控合规、治理质效以及企业文化融合起来,这样,清廉文化才有牢固的根基。二是要坚持厚积薄发。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反腐败工作的基础工程,文化思想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开好头,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三是要注重工作实效,文化建设虽然大家都在做,但切忌不能流于形式,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振华 联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严振华同志表示,此次座谈会和之前举办的上海调研座谈会、深圳走访调研,都是为了沟通交流行业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研究制定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探讨反腐败工作有关问题等。对于协会来讲,也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自律服务职能,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凝聚共识,共同促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严振华指出,下一步将围绕党中央、银保监会党委和联合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和行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着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保险资管行业纪检监察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监督促发展。特别要结合行业实际,突出保险资管特点,加强工作创新,融合贯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推动行业干部员工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及“不想腐”发生根本性转变,依法合规开展工作,清清爽爽干事创业。协会联合全行业机构提出保险资管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也是为了让“市场主体清朗、从业人员清廉、行业风气清正、政治生态清明”成为行业清廉文化的主要内容,并将倡议具体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激励广大从业人员守正创新、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更加有力地推动新时代保险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调研座谈会的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白秋晨,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伟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穆红星,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蔡晶,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委员陈洁,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办公室主任助理王力等公司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 

  大家认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营造干部员工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大家认为,提出保险资管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很有必要,在全行业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稳健运行、建立良好金融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也是提升保险资管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的必然要求大家建议,协会应加强行业纪检监察工作和清廉文化建设等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推动行业机构进一步拓宽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北京调研座谈会结束后,协会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并正式发布《中国保险资管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