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第二届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专业委员会 换届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2021-07-28

  202172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产品专委会”)在浙江嘉兴召开了换届工作会议暨第二届产品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会长、太保资产董事长于业明,副秘书长陈国力,以及新一届产品专委会委员等来自业内外二十余家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一届产品专委会主任委员由协会副会长、太保资产董事长于业明担任,副主任委员共7名,包括国寿资产副总裁于泳、人保资本党委书记万谊青、平安资产副总经理张剑颖、泰康资产副总经理李振蓬、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兼投管中心主任张涤、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以及协会首席业务官兼创新发展部总监骆志威。本届专委会设秘书长1名,由太保资产总经理助理殷春平担任。 

  本届专委会委员22名,主要来自新华资产、阳光资产、华泰资产、大家资产、建信资产、生命资产、中保投资、德勤会计事务所等行业代表性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其中,为加强保险资管与银行理财等同业资管的联动,本届专委会提名华夏理财、农银投资等银行理财及金融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代表加入。 



  会上,第二届产品专委会主任委员、太保资产董事长于业明全面分析了产品发展面临的形势。他指出,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受国内外宏观环境、新冠疫情、行业发展、机构转型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保险资管产品需专注应对行业生态及发展环境的各种变化。在“大资管”背景下,保险资管应在立足自身定位的同时,坚持“统一资管”的战略方向,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径,寻求适合自身的广阔市场。 

  专委会秘书长、太保资产总经理助理殷春平对产品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及规划。他认为,上一届专委会在推进监管政策制定、完善行业自律规范、聚焦行业热点、引导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未来将通过加强行业研究、举行会议论坛、依托创新实验室等多种方式,聚焦Reits投资、养老第三支柱、产品风险管理等,持续推进行业发展。随后,围绕“提升行业产品投资能力、推进行业产品创新、加强资管产品交流与合作”这一主题,参会嘉宾立足大资管产品深度竞合的背景,共同探讨了如何推动保险资管产品发展等议题。 

  在总结发言中,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充分肯定了第一届产品专委会的工作成果,并期望第二届专委会在新环境下将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多作用。他表示,目前行业仍面临保险资管产品供给不足、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部分产品发展面临瓶颈等问题,产品专委会应进一步加强在股权类产品、Reits投资、特殊机会投资、“双碳”领域、科技创新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研究,在顺应资管行业专业化、精细化和差异化发展趋势的同时,赋予保险资管产品更长久的竞争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