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险资入浙 共赢发展”2021长三角 保险资管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21-07-30

  724日,“险资入浙 共赢发展”2021长三角保险资管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指导,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嘉兴市发改委、中国银保监会嘉兴监管分局、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承办,嘉兴市南湖区南湖新区管委会和南湖基金小镇协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知名私募基金管理人、浙江省内优质企业代表等200余位业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发展趋势,共谋服务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升级之路。  


  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就当地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十四五”规划下对于城市能级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总体目标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嘉兴已进入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随着城市迈向国际化、现代化,各方面能级都在跨越前进。嘉兴的区位优势显著,高端人才流入势头强劲,金融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良好,未来希望能与保险资金进行深度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认为,浙江省近年来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较高,营商环境持续完善,保险资金非常看好浙江企业的成长性,未来双方共赢发展的契合度还会持续上升,合作潜力巨大。协会应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浙江省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推动保险资金逐步深入到浙江的各市县区、各行业和重点企业,确保险资入浙取得实效。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股权投资是保险资金配置的重要发展方向,推进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对实体经济、资本市场以及保险行业自身的发展均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截至20216月末,涉及到浙江省的实体项目和重大工程,以产品形式在协会注册登记的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规模分别达到1678亿元和110亿元,保险私募基金在浙江省的注册规模达到650亿元,三项数据均处于全国前列。协会将持续贯彻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方向,鼓励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原则下,为浙江等省份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与支持。  

  随后,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朱苗以“红船领航、蝶变南湖”为主题,用“三张名片、三个蝶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湖区优越的人文地理和投资营商环境。近年来,南湖区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创新为驱动、以资本为纽带,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合作签约环节中,协会与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嘉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目标,以促成浙江省、嘉兴市的实体企业和保险资金对接为出发点,共同推动保险资金大力支持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南湖新区管委会与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久银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投资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业内外头部机构的四位嘉宾现场作了精彩的分享。国寿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于泳认为保险资金应把握长三角的发展机遇,围绕浙江省“十四五”规划,推进保险资金服务浙江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平安资产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水权从保险资金的投资视角,认为浙江省具有显著的区域发展优势,未来保险资金将继续支持并服务好浙江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保资本党委书记、人保股权董事长万谊青指出当前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内外部环境正处于非常有利的发展阶段,并认为生物科技、医疗器械等优质赛道,是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值得长期关注的领域。深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从投资实践出发,认为在股权投资大时代的背景下,保险资金作为市场上长期资金和优质资本的代表,在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格局中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最后,浙江省内的优质企业代表还向在场的保险资管机构和投资机构路演推介了长三角(嘉兴)战略新兴产业母基金、嘉兴至上海轨道交通暨嘉兴至枫南线市域铁路和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引发参会机构和嘉宾的热切关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挖掘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潜力,增强了保险资金与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的沟通,通过险资与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交流、行业内专家的观点分享、地方重大项目的推介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建立起常态化的保险资金与地方项目的对接机制。目前,协会已与近30个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项目数据库累计收集融资项目近500个,规模超过8000亿,线上项目对接资金规模已近500亿元,已落地数百亿元的项目,覆盖诸多领域。未来协会还将继续搭建好政府、企业、机构共赢发展的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