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深入解读10条倡议 保险资管业协会与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开展清廉文化主题共建活动

2021-07-30

    近日,保险资管业协会纪委与长江养老保险公司纪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和清廉文化建设等联合开展“弘扬清廉文化、共育健康生态”主题共建活动,并对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保险资管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严振华以及纪委办公室、创新发展部有关人员,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剑以及公司纪委和纪律检查室人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创新党支部和风控党支部全体党员,共20多人参加活动。
  

 

  王剑书记首先介绍了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总体发展、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以及近期公司组织开展的清廉文化月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主题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王剑指出,清廉文化建设将监督工作关口前移,高度体现惩防并举、预防为主,是“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机制中的关键性举措。保险资管业协会凝心聚力,组织会员机构共同制定发布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对行业清廉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长江养老结合公司实际及时响应,在深入推动清廉文化建设、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并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为行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环境增砖添瓦。
  严振华书记介绍了保险资管业协会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情况,并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的起草思路和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严振华指出,文化二字,其中文者,纹路、痕迹也;化者,消融、以至无形,类似于冰消雪融、水遁形于大地。建设清廉文化,就是要将党和国家对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廉洁纪律要求,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宣传,内化、转变为党组织自身及党员干部个人自觉的思想和行动,也就是以“润物细无声”方式,达到清廉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状态。
  严振华指出,起草制定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其内容充分考虑了政治要求、个人追求和责任诉求的有机统一。具体思路主要有以下几点:1、从政治保证条件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崇尚清廉品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崇尚清廉品格,用清廉文化助守保险资管行业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2、从党纪国法要求提出,“增强法制观念,恪守职业道德。”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国家法规及保险资管业监管制度、自律规则、保密规定等,依法合规开展工作。坚持职业操守,坚守道德底线。3、从行业规范需要提出,“坚守廉政纪律,铸造清朗资管。”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遵守各项廉政纪律。自觉抵制违规行为,维护保险资管行业清朗形象。4、从竞争原则观念提出,“勇于担当作为,维护公正廉明。”要遵循公平竞争原则,勇于担当,反对和抵制商业贿赂及不正当交易行为,树立保险资管机构清廉风尚。5、从工作环境营造提出,“落实风险防控,营造清明环境。”要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合规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和行业环境。6、从个人品质修养提出,“注重诚信务实,保持守正创新。”从业人员要不断提高思想修养,把诚信务实、守正创新、公正廉洁贯穿于工作生活方方面面。7、从作风建设任务提出,“继承优良传统,倡导清廉节俭。”要发扬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清廉简朴的作风带动和影响身边人。8、从廉洁表率作用提出,“坚持以身作则,争当廉洁先锋。”要牢固树立拒腐防变思想意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争做廉洁先锋、清廉表率。9、从清廉家风建设提出,“树立良好家风,提倡廉洁持家。”要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管好亲属朋友,积极倡导家贤助廉,严以治家、清风传家,培养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10、从社会责任担当提出,“关爱社会民生,融通清廉文化。”要提高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行业形象,将个人事业融入行业发展,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全面涵养为国家社会民生甘于奉献、守正创新的行业清廉文化特质。
  严振华指出,10条倡议之间存在严密的逻辑关系,从政治规矩到个人意识、从外在环境到内心思想,从观念到行为、从家庭到社会,从大到小、从外到内,形成一系列建设清廉文化的必要条件。其中1至5条侧重于政治规矩、党纪国法、行业规范、市场竞争和工作环境的要求,6至8条侧重于个人修养、作风素质和思想观念的追求,9至10条则侧重于家庭风气和社会责任的诉求,这些内容综合起来,共同构成了清廉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和外延。
  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清廉文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加强对清廉文化建设工作的宣传和引导。目前,银保监会系统已初步形成“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高校联动、社会共建”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模式,金融行业内崇廉尚洁氛围逐渐浓厚。驻会纪检监察组指出,要使清廉金融文化与合规文化、风险文化建设一同推进。保险资管业协会联合行业机构共同提出清廉文化建设倡议,旨在让“市场主体清朗、从业人员清廉、行业风气清正、政治生态清明”成为行业清廉文化的主要特征。严振华表示,下一步,协会纪委将按照驻会纪检监察组要求,进一步推动协会积极履行自律服务职能,更好地搭建纪检监察工作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机构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合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举行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签名仪式,在保险资管业协会的见证下,长江养老保险公司与会人员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字署名,郑重作出廉洁从业承诺。
  此次“弘扬清廉文化、共育健康生态”主题共建活动,也是今年4月保险资管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通过深入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将对推动协会和会员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