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领行计划”(第8期)保险资金投资S基金实务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聚焦S基金发展趋势及交易难点、交易架构设计

2021-08-02

  近期,受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存量结构变化、资管新规出台以及疫情下的现金流动性紧缩等因素影响,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迎来发展机遇。S基金由于具有价格优势、投资标的明确以及加速现金回流等特点,正逐步受到私募股权市场更多的关注。为吸收市场优秀机构的成熟经验,加强保险资金对S基金投资的了解,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7月22日在京召开“IAMAC领行计划”(第8期)保险资金投资S基金实务交流分享会。
 
  执中首席运营官狄凯,盛世投资合伙人、上实盛世S基金总经理李岩以及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董事总经理郭峰作了主题分享。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私募基金等会员单位的15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会员部负责人陈荆女主持。
 
  主题分享一:中国与国际S基金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展望
 
  
狄凯 执中首席运营官
 
  执中首席运营官狄凯围绕国内外S基金现状及生态体系进行了分享。狄凯指出,全球S基金渗透率已达到10%,而中国只有2%,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中国的存量市场机构为S基金发展提供了契机。在双创高峰期成立的大量基金,目前已到了退出期和延长期,因而催生出大量退出需求。狄凯表示,执中交易通显示,国资过去十年出资额巨大,累计出资金额已超过1万亿,未来仍将是非常大的市场参与主体。狄凯认为,S基金市场生态的建设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专业的S基金投资机构、专业的服务机构及交易服务平台多方共同发展,还需要监管及市场参与机构共同探索估值体系、交易要素拆分部分的标准化,从而吸引更多投资人参与。此外,建议引入不同偏好的投资人,包括保险、信托、私募等财务投资人、产业投资人,共同建设S基金的生态。
 
  主题分享二:S基金中LP份额的交易难点、交易架构设计及交易流程关注点
 
  
李岩   盛世投资合伙人、上实盛世S基金总经理
 
  上实盛世S基金总经理李岩分享的主题为“S基金中LP份额交易难点、交易价格设置以及交易流程。”李岩认为,S基金投资的难点有几个:一是能够持续获取资产的能力;二是合作门槛,即对GP及行业的了解程度;三是对团队素质要求较高,除了具备直投的专业投资能力之外,还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交易架构设计能力。此外,还应关注S基金交易过程中与退出相关的整合能力,要能够赋能份额中的项目。有关S基金份额的尽调估值,李岩认为需要构建体系化的估值评估方法,并且需要能验证数据的数据库资源。最后,李岩结合LP份额转让的实际案例,分享了财务尽调、商务尽调、法律尽调的一些关键点。
 
  主题分享三:S基金中GP主导的复杂交易的难点及交易架构设计
 
  
郭峰  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董事总经理
 
  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董事总经理郭峰就“S基金中GP主导的复杂交易的难点及交易架构设计”进行了分享。郭峰认为,S基金有众多优点,包括帮助LP更好的应对J-Curve的挑战、短期内获得大量回款、风险调整后回报较高等。2020年以来,GP主导(GP-Led)的S交易也出现在国内S基金市场。GP-Led交易发生的底层逻辑是GP计划加速退出项目。交易离不开S基金的母基金生态、对直投项目的判断能力以及对S份额高效的估值定价。常见复杂交易包括大规模LP份额邀约收购(LP Tender)、接续基金及团队拆分等。郭峰以接续基金为例分享了交易难点及架构设计。郭峰指出,接续基金交易的复杂性是交易的主要难点,交易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同时由于项目获取难,定价效率要求高,需要有直投经验的团队迅速进行判断。
 
  下一步,协会“IAMAC领行计划”系列活动将继续挖掘股权投资领域的其他细分领域,力争更加深入、更加聚焦。此外,协会还将继续紧跟行业发展的脚步,致力于推动保险资管行业与金融各子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通过借鉴吸收行业内外各领域头部专家的宝贵经验与知识精髓,切实关注和解决各会员单位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保险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