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解读

2021-08-24

   

  为认真履行保险资管业协会和精算师协会的行业自律服务职能,按照银保监会系统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培育建设清廉文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励广大从业人员守正创新、干事创业,更加有力地推动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从2021年4月开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纪委组织开展了行业系列调研活动,在上海和北京分别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还赴深圳进行走访式调研,组织开展清廉文化倡议线上调研问卷活动等,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情况,促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4月中旬,协会纪委向28家机构发出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调研问卷,同时发送协会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该问卷包含初步倡议20条,邀请机构和协会共同研究提出十条具有行业清廉文化特点的倡议内容。根据线上调研问卷情况,结合前期调研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经过反复论证,广泛凝聚共识,历时两个多月,最终形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以及《中国保险精算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

  所谓廉洁,不贪曰廉、不污曰洁,作为主流的社会价值取向,清正廉洁始终为广大公众所认可,也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职业道德标准。马克思说过,“不可收买是最崇高的政治美德。”文化二字,其中文者,纹路、痕迹也;化者,消融、以至无形,类似于冰消雪融、水遁形于大地。建设清廉文化,就是要将党和国家对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廉洁纪律要求,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宣传,内化、转变为党组织自身及党员干部个人自觉的思想和行动,也就是以“润物细无声”方式,达到清廉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状态。起草制定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书,其内容充分考虑了政治要求、个人追求和责任诉求的有机统一。
  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十条倡议的基本思路是:从政治保证条件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崇尚清廉品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崇尚清廉品格,用清廉文化助守行业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从党纪国法要求提出,“增强法制观念,恪守职业道德。”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国家法规及保险资管和保险精算行业监管制度、自律规则、保密规定等,依法合规开展工作。坚持职业操守,坚守道德底线。从行业规范需要提出,“坚守廉政纪律,铸造清朗行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遵守各项廉政纪律。自觉抵制违规行为,维护行业清朗形象。从竞争原则观念提出,“勇于担当作为,维护公正廉明。”要遵循公平竞争原则,勇于担当,反对和抵制商业贿赂及不正当交易行为,树立机构清廉风尚。从工作环境营造提出,“落实风险防控,营造清明环境。”要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合规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和行业环境。从个人品质修养提出,“注重诚信务实,保持守正创新。”从业人员要不断提高思想修养,把诚信务实、守正创新、公正廉洁贯穿于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从作风建设任务提出,“继承优良传统,倡导清廉节俭。”要发扬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清廉简朴的作风带动和影响身边人。从廉洁表率作用提出,“坚持以身作则,争当廉洁先锋。”要牢固树立拒腐防变思想意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争做廉洁先锋、清廉表率。从清廉家风建设提出,“树立良好家风,提倡廉洁持家。”要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管好亲属朋友,积极倡导家贤助廉,严以治家、清风传家,培养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从社会责任担当提出,“关爱社会民生,融通清廉文化。”要提高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行业形象,将个人事业融入行业发展,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全面涵养为国家社会民生甘于奉献、守正创新的行业清廉文化特质。
 
  上述十条倡议之间存在严密的逻辑关系,从政治规矩到个人意识、从外在环境到内心思想,从观念到行为、从家庭到社会,从大到小、从外到内,形成一系列建设清廉文化的必要条件。其中一至五条侧重于政治规矩、党纪国法、行业规范、市场竞争和工作环境的要求,六至八条侧重于个人修养、作风素质和思想观念的追求,九至十条则侧重于家庭风气和社会责任的诉求。这些内容共同构成清廉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和外延。
 
  开展清廉文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加强对清廉文化建设工作的宣传和引导。驻会纪检监察组强调,要使清廉金融文化与金融机构合规文化、风险文化建设一同推进。协会联合行业机构共同提出清廉文化建设倡议,旨在让“市场主体清朗、从业人员清廉、行业风气清正、政治生态清明”成为行业清廉文化的主要特征。下一步,联合党委纪委将按照驻会纪检监察组要求,进一步推动两家协会积极履行自律服务职能,更好地搭建纪检监察工作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机构相互学习借鉴、相互促进提高,推进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倡议深入贯彻、落地见效,为协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稿件来源:驻会纪检监察组「清风话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