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21年新形势下保险资金运用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系列培训”第一期顺利举办

2021-09-17

   为配合银保监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助力保险机构加强风险管理建设,提升新形势下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推出了“2021年新形势下保险资金运用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系列培训,第一期于9月9-10日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陈有棠为本次培训致辞。本次培训分别邀请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贺鹏飞、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詹昊、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与法律合规部关联交易团队负责人宋朝钦、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佳、穆迪亚太地区可持续金融业务经理殷光悦、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赵一、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用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中坤等行业专家分别就内控合规、关联交易、偿二代、ESG与信用风险等问题进行了分享。来自银行、保险、保险资管、券商基金等机构的3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陈有棠
  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
 
  陈有棠在致辞中指出,6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主要是为了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夯实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也积极部署,认真落实,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强化行业自律,包括发起行业倡议和制定相关制度指引;二是持续加强教育培训,邀请保险、银行、基金、证券、信用评级、律所等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专家授课研讨,助力会员单位增强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意识,提升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能力;三是强化案例典型示范,包括组织“保险资金运用内控良好实践探索”征文活动和编写出版《大资管法律风险与争议解决对策》,并录制视频课程。他表示,后续协会将继续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充分发挥自身桥梁作用,通过教育培训、专题研讨、课题研究、行业自律等多种方式服务监管、服务会员。
  嘉宾:贺鹏飞 
  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
 
  主题:中小保险资管公司风险内控管理模式与实践探讨
 
  贺鹏飞首先对风险内控管理总体框架进行了回顾,包括传统风险内控框架、ERM、COSO内控框架、偿二代监管框架等,并据此分析了中小保险资管公司风险内控管理的特点与难点。接下来,他对中小资管机构风险内控管理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管理目标的确定、目标向管理活动的转化以及管理活动如何设计等方面,并提出来“守底线、前置化、抓重点、标准化”是中小机构风控管理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最后,他分享了中小保险资管公司的风险内控管理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他认为未来需要在制度设计与执行、风险意识和合规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培养、职业风险保护等几个方面进行加强。
  嘉宾:詹昊 
  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主题: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相关政策梳理与风险管理要求
 
  詹昊律师首先介绍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的历程,包括关联交易监管的基本逻辑和建立过程。接下来,他介绍了这个过程中保险机构关联方认定及关联交易内控要求的调整,并结合当前的关联交易监管政策对关联方认定、关联交易行为以及对关联交易行为造成的影响等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他深入探讨了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的几个重点关注问题。
 
  嘉宾:宋朝钦 
  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与法律合规部关联交易团队负责人
 
  主题: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实践
 
  宋朝钦通过定价、审批、信息披露、报送等方面详细分享了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的实践经验。首先,他对关联交易的识别与认定进行了介绍,包括对关联方的识别与管理和关联交易的识别。接下来,他对在实践中如何从关联交易中的定价、审批、信息披露、报送等方面去认定和识别关联交易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享。他认为关联交易的认定实质重于形式,要进行穿透识别,在关联交易管理中一定要领会监管目标、优化管理安排、满足合规要求。
  嘉宾:张佳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
 
  主题:关于偿二代二期要求下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思考
 
  张佳主要通过偿二代二期工程的整体情况、规则的主要变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偿二代二期工程的整体情况方面,她主要介绍了偿二代建设的背景、偿二代二期工程整体情况、偿二代整体框架。在规则的主要变化与影响方面,她主要介绍了一、二、三支柱及综合规则的主要变化及保险资金投资端的影响。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对偿二代二期规则的应对建议与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思考,主要包括投资策略、产品策略、数字化管理、资本管理、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管理几个方面。
 

 

 

  嘉宾:殷光悦  
  穆迪亚太地区可持续金融业务经理
 
  主题:双碳目标下的气候风险对金融领域的影响以及如何将ESG因素纳入风险管理体系
 
  殷光悦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的基本概念,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以及国际上气候变化相关政策的趋势。接下来,他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对金融领域的影响,一是信用风险方面;二是对经济和财务的影响;三是对实体资产的影响与管理;四是房地产与资产组合领域。最后,他介绍了气候变化风险的识别与量化方法,包括穆迪的气候解决方案、物理风险的科学分析、转型风险的建模和评估、如何在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中纳入气候因素以及金融业界的反馈,并列举了相关的具体案例进行深入介绍。

 

  嘉宾:赵一 
  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 ESG战略推进负责人
 
  主题:国际资管机构的ESG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
 
  赵一首先介绍了安联集团ESG的投资理念,他强调,ESG需要嵌入到公司的整体管理中,是一个流程管理、规则管理。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安联集团ESG整合框架以及风险控制的具体应用,包括框架体系的核心考量、主要评估方法、流程、评分、资产管理经理的任用监控和评估、适用范围、排除名单、合规要求等方面具体内容。最后,他介绍了安联保险资管ESG的投资展望,他认为ESG既是短期机会也是一个长期趋势,在中国落地面临一系列挑战,但也正在快速改善,我们要将ESG的核心逻辑与具体指标融入公司原有的投资研究流程之中。
 
  嘉宾:孙彬彬   
  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主题:当前信用债市场分析和信用热点分析
 
  孙彬彬首先从政策、流动性环境、投资者结构、金融结构、基本面等角度介绍了2013年以来信用利差中枢为何下移?接下来,他又通过大量的研究数据分析了今年内信用利差持续压缩的原因。最后,他通过包商银行、永煤等信用违约的案例剖析,分享了自己对当前与未来信用债市场的展望,并提出“包商之后无包商、永煤之后无永煤”的观点,同时,他还对当前市场比较关注的城投和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做了分析,认为这两个行业未来将继续保持施压状态。
 
  嘉宾:王中坤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用管理部总经理助理
 
  主题: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应用及实践
 
  王中坤首先从国家对金融风险的重视角度介绍了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信用风险监测的具体实践经验,一是信用风险监测的事前分析中的表现分析、诱因分析和形势分析;二是信用风险监测的基本思路,主要是如何对监测指标进行分类、分层、分维、分级,最后联用;三是信用风险监测的实践探索,主要介绍了信用风险监测的宏观、中观、微观考察,机构在经营管理中的主要风险,以及在财务风险、债券发行、信用评级、司法预警、成交与估值和行政处罚方面的监测方法;最后,他谈了全面系统监测的几点建议与展望,包括发挥科技赋能作用、系统化建设目标、广泛采集和加工处理监测信息、预警示意等。
 
  2021年新形势下保险资金运用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系列培训的第一期圆满结束,第二期预计于11月初举办,届时将邀请来自保险机构、券商、私募基金、律所等机构的专家分别就市场风险管理、另类投资风险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题分享。后续通知敬请关注协会官网、公众号、服务平台等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