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国际经验视角下的养老金融系列培训”第一期成功举办

2021-12-31

为了借鉴国际经验,帮助国内金融机构了解国际上养老市场发展较成熟国家的养老金体系与政策机制、养老相关金融产品的设计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以及养老金融投资顾问服务,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方式推出“国际经验视角下养老金融系列培训”邀请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的养老金知名专家分别就四个国家的养老市场进行全面系统介绍与比较分析,并提出对我国市场发展的建议。第一期聚焦于美国市场,于20211216日下午、17日下午举办,特别邀请美国著名资产管理公司普徕仕(T. Rowe Price)集团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林羿博士作为分享嘉宾进行分享。协会教育培训及国际事务部鲁明佳作为主持嘉宾,结合她在美国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与林羿博士展开深入访谈。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基金等机构的4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协会将此次培训的主要观点进行了简单汇总,并将于近期就此次美国养老市场及与中国养老市场的对比进行整理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与行业进行分享。本系列的第二、三、四期将继续聚焦于德国、英国、日本养老市场做深入剖析,请持续关注协会会员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观点呈现】 “国际视角下的养老金融系列培训”

——美国篇

Q1:一个美国人的养老收入来源有哪些?

主要包括社会公共养老金即社会保险,企业提供的私有退休金包括DBDC计划,个人养老金即IRA账户养老金,其他个人储蓄、投资和保险产品。

Q2:美国的社会公共养老金经历了哪些发展演变?

公共养老方面,即社会保险,其雏形最早可追溯到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国家专门为战争中受伤或因此残疾的战士提供的养老和残疾方面的福利。同时,工业革命的出现催生了城市化、居家养老模式的瓦解以及居民寿命的延长,人们对养老金的需求增加,加之到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70%以上人口失业,原来靠国家提供养老金的军人也都失去了经济支持,因此1935年美国政府通过了《美国社会保险法》,建立了社会保险制度。

Q3:美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美国社会保险也是强制性的,采取现收现付制,员工和雇主各交6.25%的社会保险税,用以提供养老和伤残等社会福利。按照规定,只有个人累计缴纳信用达到40分才可有资格领取社会保险养老金。

Q4:当前,美国公共养老金的替代率和基本领取水平是多少?

当前平均替代率近40%2021年美国平均领取的社会保险金约为1530美元/月,最高约为3100美元/月。

Q5:美国企业提供的私有退休金制度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

企业提供的私有退休金方面,十九世纪中下叶,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企业养老金计划诞生,即美国运通公司于1875年为员工建立的第一个残疾和退休计划,其采用的是DB计划。1880年,俄亥俄铁路运输公司出现了第一个由员工缴费和雇主缴费联合资助的养老金计划,也是401K计划的雏形,但其缴费没有任何税优待遇。1978年,美国国内税收法(IRC)改革法案中第一次出现了401K这一节,401K计划的名字来源于此。该计划与DB计划最本质的不同一是实施员工缴费企业补贴,二是建立个人账户。

Q6:为什么当前美国企业提供的私有退休金中的DB计划规模锐减?

19821986年间,美国通过了一系列针对企业私有退休金,特别是DB的税收改革法案,一是养老金计划需满足最低缴费要求,企业才可享受企业税的减免;二是DB计划的参与人,必须达到公司员工的70%;三是DBDC计划必须通过反歧视测试,防止计划更有利于高收入员工;四是DBDC计划的锁定期最多不超过5年;五是明确DBDC计划中,受托人的概念和职责,包括谨慎职责和忠诚职责,并进行了更严格要求;六是对DBDC计划有了更公开透明的披露要求。与此同时,为了防止企业DB计划的破产,成立了新的联邦机构PBGC(美国养老金福利担保公司),给DB计划提供保险服务,并强制要求DB计划提供方缴纳保险费。这些改革导致DB计划数量锐减。

Q7:美国个人养老金制度即IRA的设计初衷是什么?

美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设计初衷有两个,一是为了让公司没有提供401k计划的员工、灵活就业人群和未就业者,可以享受与401k计划相似的税优政策,并开启个人养老储蓄;二是为美国民众提供一个可携带的养老储蓄工具,满足工作变动下的持续养老储蓄需求。

Q8:美国IRA个人退休账户的基本规定有哪些?

1974年美国立法第一次规定了个人退休账户,规定非常简单,即设定一个上限,不管收入多少,有没有参加企业养老金计划,都可以使用税前收入向IRA账户缴费。1986年推出《税收改革法》,规定如果已经参加企业所提供的养老金计划,比如401K计划,而且年收入超过一定水平,就不能用税前收入向IRA缴费。如果要继续缴费,只能使用税后收入,并享受投资收益免税的优惠。因该账户设有免税优惠,政府进一步限制了储蓄额度,并规定了可以开立该账户的收入上限,此后IRA缴费数额锐减。

Q9:当前美国养老金市场的总规模及分布如何?

截至2021930日,美国养老金总资产(未包含美国社会保险)已达37.4万亿美元,其中IRA总资产超过13.2万亿,各种不同DC计划包括401K的资产规模是10.4万亿美元,其中401K计划有7.3万亿美元。政府公务员的DB计划,包括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公务员DB计划资产规模达7.6万亿美元,私有企业的DB计划目前的资产总和是3.7万亿美元,未进入养老账户的年金产品约2.5万亿美元。

Q10:美国有专门针对养老金设计的金融产品吗?

美国并没有针对养老金设计的专门产品,但通过对401kIRA等退休账户领取年龄的限制(59.5岁之前提取若不符合免责条款则有罚金),设计出了符合退休需求的账户并对该账户进行投资标的限制。按照法律规定,美国私有退休金只有三类资产是不能投的,一是寿险,二是房产(但可以投REITs),三是收藏性的珍品,比如珍贵的金币银币、特殊发行的纪念币、名画等。投资品类虽然限制少,但最受欢迎的金融产品还是公募基金、可变年金和固定年金等。

Q11:美国401K计划主要投资哪些类型的金融产品?

总体来说,401K计划有4.8万亿美元是投资公募基金,最受欢迎的是权益类公募基金,约2.8万亿美元,其次是平衡基金,约1.3万亿美元,这里的公募基金统计包括保险公司所管理的可变年金。IRA资产中有5.9万亿美元投资于各类公募基金(包括可变年金)。此外,在养老金市场以外,还有约2.5万亿美元直接投资于年金类产品。

Q12:美国IRA账户主要投资哪些类型的金融产品?

IRA账户投资方面,13.2万亿美元的IRA5.939万亿美元即45%是投资各类公募基金(包括可变年金),6400亿美元是放在银行储蓄帐户,占5%5370亿美元投资于保险公司提供的固定年金,占4%,其他各类资产占46%,包括股票债券等。

Q13:从产品来看,美国可变年金产品的投资情况如何?

可变年金方面,整个美国金融市场中有2.078万亿美元投资于可变年金,其中11%2350亿美元是由IRA所投资的,17%3570亿美元由其他各种类型的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及其他各类不同的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投资,其他是散户或机构客户投资,约1.485万亿美元。

Q14:从产品来看,美国目标退休日基金的投资情况如何?

目标退休日基金方面,总规模达1.741万亿美元,其中18%3180亿美元是IRA资产,66%1.154万亿美元是各类不同的DC养老金计划投资,其他是散户、非养老金计划,大概2700亿美元。

Q15:从产品来看,美国风险目标日基金的投资情况如何?

风险目标日基金方面,IRA投资于这类产品的规模达1140亿美元,占这类基金的28%DC计划投资大概7300亿美元,占18%,其他的是散户、非养老金计划,2270亿美元,占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