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圆桌会议暨2020年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评价工作交流会

2021-04-19

  近年来,国家政策层面鼓励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改善资产配置结构,扩大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为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领域的稳健持续高效运行,202141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召开“同音共律开拓价值投资新机遇——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圆桌会议暨2020年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评价工作交流会”。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实业投资部)主任刘寒星、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主持,来自200余家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计30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领导致辞  

  

  郗永春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在致辞中表示股权投资代表着未来投资的方向,并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提出了六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要深刻认识到股权投资是保险投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二是要准确把握股权投资的内在规律和投资逻辑;三是要努力树立正确的股权投资理念;四是要切实把股权投资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核心地位;五是要下定决心完善股权投资体制和机制;六是要坚持合作共赢和广泛合作的开放态度。   

  

  开场致辞  

  

  李格平: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格平在致辞中指出,私募股权投资期限长、稳定性高、抗经济周期能力强,与险资属性高度契合。险资投资范围的放宽可以为私募行业引入“活水”,一定程度上缓解行业募资难状况。中长期资金流向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将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助力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构建。从股权投资领域来看,未来可从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加强股权类资产的投研体系建设,改进股权投资的考核评价体系三个方面,提升股权投资支持和服务经济的水平。   

  

  主题演讲一:股权投资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刘寒星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实业投资部)主任

   

  刘寒星以股权投资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围绕社保基金股权投资概况、股权投资市场机遇、股权投资市场的挑战三部分内容进行了演讲,介绍了全国社保基金在过往的股权投资实践中的经验与做法。刘寒星指出,在经历16年的实践和积累,社保基金形成了以“知信行合一,投管退平衡”的原则,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开展股权投资,分享了社保基金会对“十四五”时期、去全球化、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股权投资市场未来发展机遇的看法,以及共同探讨未来股权投资市场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引导基金管理人ESG和责任投资理念。最后,刘寒星认为,股权投资需要加强LP间沟通,防止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信息不对称,需要优化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质量等。

   

  主题演讲二:后疫情时期的市场转型  

  

  张岸元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张岸元表示春节前A股市场是去年行情的延续,交易的是疫情的逻辑。牛年市场风格始于春节后,此前市场主要依靠财政、货币政策托底和市场格局的分化,而此后两根支柱都不成立,建立起后疫情时期市场可持续的上涨逻辑尚需时日。以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科学上、技术上、工程上尚存在模糊之处。但以能源转换为切入点,实现产业变革,从供给侧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其必要性和可行性。这一过程中,锁定配额,明确规则、创新技术,三者缺一不可。

   

  主题演讲三:  

  

  薛永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自律合规部总监

   

  薛永前在会上分享了协会2020年度保险资金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评价的有关成果。薛永前首先介绍了评价工作的开展历程与工作机制。评价工作是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由协会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牵头组建的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专家审慎开展的。评价工作从2017年启动,2018年开展试评价,2019年开展全面评价,2020年首次公布评价结果。经历了多年的探索与尝试,形成了相对成熟的评价体系。之后,薛永前对2020年度评价具体实施过程和评价结果的进行了分析,对评价方法合理性、程序规范性、结果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同时也指出,未来的评价工作还需要在数据积累、业绩评价和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完善。

   

  圆桌论坛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核心能力的塑造

  

   

  会议组织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核心能力的塑造圆桌论坛”。由华泰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主持,深创投集团副总裁蒋玉才,同创伟业CEO、创始合伙人黄荔,基石资本总裁、合伙人范永武,春华资本合伙人、副董事长汪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五位嘉宾参与圆桌讨论。

  圆桌论坛中,五位嘉宾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交流了对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建议。

  圆桌论坛二:新经济模式下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还组织了“新经济模式下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由国寿投资股权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顾业池主持,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斯,太平洋人寿资产管理中心直接投资部总经理刘龙,中英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楠,中再资产另类投资总监张桥五位嘉宾参与圆桌讨论。

  圆桌论坛中,五位嘉宾分别就保险资金如何配置私募股权基金和如何选择管理人来进行分享。嘉宾们肯定了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对于整体资产配置的价值,阐述了选择私募股权基金的标准,并讨论了投后管理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