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动态 | “2022年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2022-11-18

为进一步研判市场形势,帮助保险机构把握经济转型周期中的新机遇、新挑战,学习借鉴资产负债管理的最新经验与实践,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推动行业的稳健审慎运行及高质量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221110日通过线上方式举办“2022年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主任赵鹰、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精算总监祁尤权、康利亚太有限公司风险解决方案部助理副总裁袁洋、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精算服务执行总监方明威、预远科技(Redington中国)总经理于扬等业内外专家分别就当前形势下的资产负债管理及保险资产配置等问题进行了分享。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的900余位代表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 

嘉宾:赵鹰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主任 

主题:当前形势下基于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的保险资产配置 

赵鹰围绕监管规则下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的构建及当前形势下基于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的资产配置策略进行了分享。首先,他指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太保寿险已经建立起了联结负债管理与资产配置,以量化评估和能力提升为主要抓手,涵盖组织架构、制度流程、模型工具、内外报告、文化考核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接下来,他重点围绕组织架构、制度流程、模型工具、内外报告、考核与文化五个方面的实践做了介绍,并针对太保寿险在各个领域的特色经验做了总结分享,包括工作小组与资产管理中心的建立、闭环的制度流程、定期检视、账户-策略-受托人资产委托模式、基于投资价值链的绩效归因模型等等。最后,他分享了当前形势下基于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的资产配置策略,他认为目前保险公司面对的核心挑战是利率中枢下移,资产配置压力上升,面对当前环境,保险公司应强基、固本、守正、出奇,即持续优化资产配置体系、严格控制投资风险、适时缩小久期缺口、适度拓宽投资渠道,建立新策略,构建新生态,寻找新资产。 

嘉宾:祁尤权 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精算总监 

主题:当前市场形势下从负债端产品开发角度看保险机构如何做好资产负债管理 

祁尤权首先分析了市场及产品发展态势,他认为保险机构目前短期面临困难,但长期仍具潜力。接下来,他从负债端产品角度分享了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的建议,一是产品方面,要做到“保持定力,有所为有所不为”,产品定价上建议审慎确定定价假设、建立综合的产品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控制负债成本,防范利差损风险,产品策略上建议持续优化产品组合,实现从“产品”到“产品+服务”的转变,提升服务品质,避免单纯产品价格及收益竞争,产品转型上需重新审视非传统型保险产品发展,以匹配长期储蓄需求;二是充分利用现有工具,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包括ALM量化评估指标体系的管理思路以及ALM能力评估要求的管理方法,他建议实践中可重点关注预定利率以及内部打平收益率指标等。最后,他建议保险机构充分发挥险资特长,持续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建设,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资产配置管理,丰富利率风险管理手段,提高管理精准度。 

嘉宾:袁洋  康利亚太有限公司风险解决方案部助理副总裁 

主题:境外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最佳实践 

袁洋首先分享了随机模型技术、经济情景发生器等国内外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最新模型与工具在公司业务估值、保险负债计量、风险管理和保险投资配置中的实践,他认为经济情景发生器通过随机模型和蒙特卡罗算法,模拟生成随机经济情景,既能提供经济和资本市场变量的前瞻性预测,以支持战略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也可用于市场一致性的资产/负债估值。接下来,他重点就国外保险公司的战略资产配置进行了分享,他将境外保险公司根据股权结构和战略目标的不同分为上市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三个类别,他认为,境外上市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策略主要需要考量的因素是经济价值,相互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策略则主要关注现金流匹配和纯资产端资产配置,而私募股权公司的资产配置则需要关注分配收益现值。 

嘉宾:方明威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精算服务执行总监 

主题:新保险合同准则带来的资产负债互动的思考 

方明威首先介绍了IFRS 17准则的背景,一是资产重分类选择,准则要求,在IFRS 17实施时,公司可以选择对负债对应资产进行重分类,以消除或者显著减少会计错配,二是负债选择权,公司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是否要将当期所有的保险财务收益或费用列在损益中,或者将其分解。接下来,他介绍了IFRS7准则下保险公司资产端与负债端的互动思考,他认为,公司应该合并考虑资产和负债两端的由于新准则带来的影响,并且在互动分析时要考虑负债端评估方法、金融政策选择以及资产端的资产大类以及资产会计分类;最后,他结合案例对新准则下非分红产品和分红产品的互动分析做了深入剖析,从应用分析模型、风险管理、利润波动性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对比。 

嘉宾:于扬 预远科技(Redington中国)总经理 

主题:当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的难点及如何提升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于扬首先分析了当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的难点,一是人才与经验方面,复合型人才与管理经验相对缺乏、人员流动大;二是管理流程方面,数据、模型与流程缺乏标准化、缺乏多情景分析与决策框架、管理与考核目标通常基于短期;三是市场环境方面,持续低利率、权益市场波动增加、市场竞争加剧等。接下来,针对以上痛点难点问题,他对保险机构如何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提出了相应建议,一是建立数字化与标准化的资产负债管理流程,可以有效提升保险机构的资负管理效率;二是面对低利率环境,保险公司可适当提高风险偏好,增加另类资产及海外资产配置。最后,他结合对英国市场的研究,分析了近期英国养老金市场面临的挑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保险机构不要盲目使用基于衍生品的投资策略,如确需使用则须建立专业的团队、衍生品管理流程以及相应的抵押品和流动性管理方案,定期进行极端情景压力测试分析,确保有相应的流动性应对措施。 

  

 2022年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专题培训”圆满结束,视频回放课程后续将在协会教育培训平台http://training.iamac.org.cn上线,协会将针对行业监管规定和行业关注焦点推出相关培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