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公告>公告通知

关于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2023IAMAC年度课题”申报指南的公告

2023-05-11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汇聚行业智慧围绕保险资金运用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寻找破解之策,更好发挥保险资金长期优势,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发展战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现启动“2023IAMAC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申报要求  

   (一)选题方向  

  根据前期选题征集情况和监管、行业关注重点,协会拟定了8类选题方向、67项参考研究范围(见附件1),申报单位可在拟定参考范围内选择选题进行申报,也可自行拟定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相关的其他题目进行申报。  

  (二)申报主体  

  1.课题面向协会会员单位或各类研究机构等;  

  2.可独立申报,也可多个单位联合申报;  

  3.以单位名义申报课题,课题申报表须加盖单位公章,不接受个人申报。  

  (三)课题成员  

  每位课题负责人最多可同时申报两项课题,得到各级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部委等资助的项目,不得以相同内容进行申报。  

  课题承担单位应保证课题组成员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从事相关研究或实务工作的经历;2.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3.有充足的时间从事课题研究工作。  

  (四)研究时间  

  课题研究时间长度为4个月,从确定立项时起计算。  

  (五)成果要求  

  1.要突出实践应用价值  

  课题研究应以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目标,具有一定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对推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行业发展韧性和竞争力、助力保险资金长期优势发挥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可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重点从问题分析、机制设计、运作模式、操作措施、政策建议等层面进行研究。  

  2.研究要有深度  

  课题成果以研究报告的形式提交(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课题研究应观点明确、结构严谨、论据充分、论证严密、分析深入、数据可靠、结论合理,概念清晰、语言通顺。  

  3.须保证原创性  

  课题报告的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总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20%,且分析和结论部分不允许复制,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符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和有关行业政策。  

  4.课题报告篇幅适中  

  课题报告字数约3万字为宜。  

  (六)研究经费  

  鼓励课题承担单位自行对课题提供必要的研究经费支持。  

  (七)申报时间和方式要求  

  1.申报截止时间2023526日(周五)  

  2.申报方式:(1)点击协会官网首页“征稿系统”(http://zg.iamac.org.cn/),进入“IAMAC课题”模块,注册并登录系统;(2)按照课题申报要求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23IAMAC年度课题”申报操作指引》(见附件3),在线填写申报信息;(3)在线提交word版和pdf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23IAMAC年度课题”申报表》(见附件4),其中pdf版申报表务必加盖单位公章,否则申报无效  

  二、课题立项评审  

  由协会汇总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议确定立项课题,在协会官网发布“2023IAMAC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公告。  

  三、课题结题与优秀成果推介  

  (一)课题结题  

  课题报告提交(预计需在今年10月提交)后,协会将组织课题报告初审、专家外审和结题评审会。通过结题评审的,予以结题并颁发结题证书。  

  (二)成果推介  

  1.协会将根据结题情况及评审结果,推介部分“优秀课题”、“卓越研究组织机构”等,推介结果预计年末向行业通报,并颁发荣誉证书等;  

  2.协会将择优汇集部分课题成果形成专著公开出版发行;  

  3.优秀课题成果将同步向协会主办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或其他经济类核心刊物推荐发表;  

  4.会员机构参与情况将在协会相关会员评价中予以体现。  

     

  联系人:协会研究规划部 李老师  010-83361691  

      协会研究规划部 王老师  010-83361683